马山县:脱贫户不等不靠 独脚走出致富路

2020年09月08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腿残了,但我还有双手,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班秀建说到并做到了。

班秀建,广西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人。1995年5月,他在海南砖厂打工时被机器绞断腿,右大腿以下截肢。离异后,班秀建独立抚养两个女儿,2015年,班秀建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遭受打击的班秀建曾心灰意冷,但一想到两个可爱的女儿,班秀建收起失落、悲伤的心情,重新振作了起来。

学技术 发展特色种养

面对捉襟见肘的家,班秀建没有“等、靠、要”,残疾的他想通过自力更生发家致富,于是开始学习种养技术。他找了许多相关书籍认真钻研。

2015年,班秀建看到小都百旅游景区已建成,他想承包流转的土地进行桑葚种植。可是,钱从哪里来?班秀建的结对帮扶干部了解后,主动为他申请到了2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班秀建拿出一万多元作为投入,种植了2.5亩桑葚,供游客采摘,以增加生活收入。但是,收效甚微。

2016年,班秀建专门学习养鸡技术,并与他人达成合作协议,由合伙人出资4万元多元购买5000多只山乌鸡,他负责劳力和技术管理,利润对半分成。2016年底,班秀建养殖的乌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养鸡产值8万多元。

大棚菜 助推脱贫摘帽

2017年,为了更好的生活,班秀建把目光瞄准了大棚蔬菜种植市场。他先后承租了乔老村8.16亩土地,其中4亩他拿来种植大棚蔬菜。班秀建认真管理好这4亩蔬菜,为了打开销路,他主动联系马山农贸市场的零售摊贩打开市场。到了收菜季节,班秀建每天起早贪黑,半夜就起来收菜并洗好装好,然后在早上7点前向县级农贸市场供应蔬菜。由于他为人热情大方信誉好,种植的蔬菜有质量保障,零售摊贩们都抢着跟他要,且每斤还比外地批发回来的同类蔬菜高出5毛钱给他。一年下来,班秀建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年收入4万多元。2017年,班秀建户成功脱贫。

多管道 拓宽致富路子

尝到蔬菜种植的甜头后,2018年,班秀建又把目光放在了水果种植上。他向种植大户取经,一起合作种植草莓,专供小都百乡村旅游区游客采摘,获得了很好的收益,每年的收入约有1万元。

此外,班秀建得知乔老村第一书记联系到经费与当地合作社共同建设石龟厂养殖石龟的信息,他主动联系第一书记,提出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养殖的要求。在乔老村扶贫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班秀建主动学习石龟特色养殖技术,掌握了石龟养殖的知识,被合作社聘为石龟看护人员,月薪2000元。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些年,班秀建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现状,实现脱贫摘帽,逐渐走上致富之路。”(郑磊、潘海崇)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