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坡造镇:“巧搭妙建”特色产业园

2020年09月08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坡造镇立足实际,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促进全镇扶贫产业点线面体全铺开,全面实现增产增收和脱贫摘帽的目标。加快发展种桑养蚕、养鸡、火龙果、油茶、养猪、糖料蔗、养牛“5+2”等扶贫特色主导产业。

内核驱动,打造新型农业特色

培育一批能与脱贫奔康产业园有效对接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由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合作社服务、贫困户参与抱团发展,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化经济模式。结合该镇贫困村龙味村山多地少的自然条件和当地群众养殖肉鸽的传统,引进广西信广达肉鸽养殖有限公司,建设龙味村肉鸽养殖扶贫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标准化鸽舍12个,总投资540万,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年养殖种鸽12672对,出栏肉鸽114048对,产值达390万元,可带动30户贫困户参与实现脱贫致富。而在该镇的绿德村,规划建设脱贫奔康就业园,村两委成立劳务派遣中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提供劳动就业岗位,使贫困户优先入园就业,通过参与管理环节的务工取得劳务收入,就业园年均创造岗位2400余个。

杠杆发力,赋能好党建示范带

以创建“党建示范带”为抓手,结合全镇产业布局特点,打造特色产业“三园三带”。在龙板、龙味、伏琴3个村发展的5000亩种桑养蚕科技示范产业园打造扶贫产业党建示范带;依托太照公司脱贫奔康产业园在绿德至都阳村打造的六道林下养鸡集中区、构树种养、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打造“绿色生态”党建示范带;依托布镜湖旅游观光园,在敬村、龙马村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党建示范带。积极推广运用“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园+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直接参与经营、委托经营、股份合作、代种代养和土地入股等方式,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增收和产业全覆盖。

节点巧设,放大村集体经济

加快土地流转。完成脱贫奔康产业园、林下养鸡集中区、贫困村桑蚕核心示范区等项目土地流转5000多亩。结合龙味村、龙板村等4个贫困村都是大石山区,水资源,土地资源缺乏的情况,重点发展以种桑养蚕、林下养鸡,构树猪、肉鸽养殖作为石山地区贫困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通过整合资金,完善产业链条,优化运行模式,使得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通过盘活资产,在林地、闲置旧村部等方面深挖潜力,发展经营爱心公益超市、村级供销社、扶贫车间等项目,形成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自主经营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在2017年底4个贫困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75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贫困村的村集体收入均突破18.5万元;6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均突破2万元。

强化典型示范,突出产业园创业、就业和托管等功能,以龙板村和内里村的爱心超市,都阳村的村级供销社,龙马村扶贫车间的桑杆加工厂为引领,组织产业园通过扩大就业,吸纳贫困户入园劳动,优化建设就业产业园。三是以龙味村肉鸽养殖扶贫示范项目为样板,引导贫困村、贫困户通过资金、劳力入股的方式,参与创建脱贫创业产业园。龙味村将历年的村集体资金24万元投入到该村的肉鸽养殖合作社,并聘请贫困户进行代养,每年收益可达18万元以上。

目前,全镇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总户数655户,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2.38%,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家庭农场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带动贫困户241户。(潘华、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