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乡:精准把脉“三大问题”对症下药治疗贫困顽症

2020年09月08日17: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平果市黎明乡针对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以来出现的“久治不愈的痛点”问题,反复研究,总结出决定性的“三大问题”,不断改进方法,对症下药,力保全乡在2020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取得全胜。

对突出问题“开火”,创新村集体经济

黎明乡地处土坡林地的复杂地区,水田极少,建设用的平地也很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品种选择上受到了不少限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乡经济的发展空间。

为解决这一突出难题,黎明乡党委政府经过几个月的反复研究决定,明确了“集中力量办大事”“不再乱枪扫射”的指导思想,并打破原有思路,集中火力打造一个“亮点村”成为全乡品牌,辅助两个贫困户村的“一村一品”,三点齐发创建“肉眼可见”的村集体经济项目。

首先,利用三个村扶贫专项经费联营投资150万元打造黎明乡千亩油茶基地,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黎明乡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依托蟠桃村二六屯的地势、土壤、气候等自然资源优势,把油茶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抓好抓实,积极搞规划、引项目、筹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油茶产业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高且收益稳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兼具,有利于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蟠桃村党支书介绍说。二六屯千亩油茶基地采用“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土地入股合作的方式,以蟠桃村村民合作社组织为载体,将二六屯1000多亩土地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发包租赁给龙头企业种植油茶产业。龙头企业以每年支付一定的固定分红收益来增加蟠桃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村级组织脱贫“造血”能力。据了解,目前蟠桃村二六屯千亩油茶基地已完成施工800余亩,下一步将加快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预计2020年各村分红收益达5万元。

再次,以贫困村爱桃村“养猪场”和贫困村高桥村“黄金菇”基地为辅助,一年之内全面“开火”,一扫全乡无大型项目可看的窘境,为壮大全乡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对顽固问题“开刀”,消除致贫隐患

针对边缘户和监测户“游走”致贫风险线的“顽固问题”全乡专门召开脱贫攻坚边缘户及监测户摸底排查工作会议,明确一系列标准和认定程序,全面启动对全乡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略高于4000元易导致贫困家庭和因病、因残、因灾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度缩减的家庭以及其它潜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监测户、边缘户的排查专项工作。

“第一刀”精准识别。组织各村“两委”以及低收入户帮扶人组成入户调查小组逐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全面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及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家庭基本情况,掌握了解是否存在新致贫风险,确保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第二刀”完善台账。乡扶贫办及时整理、汇总、上报有关返贫或致贫风险的人员基本情况,并同村级一起逐户分析研判确认。

“第三刀”政策落地。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方案,并联合多部门开展帮扶与救助,针对性解决问题,落实帮扶措施,防止新致贫。

针对已经确定的25户边缘户和11户检测户,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实行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动态管理机制,用扶贫政策和措施“开刀”来解除预警风险,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在奔小康路上掉队。

对变异问题“开方”,全面巩固成效

针对到目前为止仍然无法正常脱贫的贫困户逐步导致的“变异问题”,改乡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找准“药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问题遗留。

针对全乡目前剩余的12户38名贫困人口,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内敷用药”强产业促就业。对有劳动能力的22人,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利用“小额信贷”为发展基金和“以奖代补”实现产业增收,并主动联系就近的就业岗位,争取扩大争收。对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的12人,全部提供公益性岗位,并长期实施。对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4人,统筹政策收益困难补助、低保、特困救助等保障政策,提高转移性收入。

“外敷用药”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农村老旧住房改造提升工程“完善住房保障”,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跟踪管理“完善教育保障”,推进医疗体系建设,强化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完善医疗保障”。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低收入户进一步摸排监测,对收入仍远低于4000元的全部列入防贫重点对象,逐人建立监测和帮扶台账,完善产业就业帮扶。(黄君钧)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