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节俭用餐成文明新风

2020年09月08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9月8日电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文明用餐、节俭惜福”……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机关食堂门口贴上“光盘行动”倡议书,食堂大厅的节俭用餐海报、每张饭桌中间的“不剩菜、不剩饭”标识牌显而易见。

覃塘区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浓厚,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各机关食堂通过推行系列用餐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文明节俭用餐蔚然成风。

预约点餐,按需供应。覃塘区政府机关食堂把厉行节约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机结合,营造取食有度的节俭氛围。“需要用餐的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点餐系统订餐,早餐在前一天18点前,午餐在当天9点前。”覃塘区直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庆功介绍,食堂会根据订餐人数,每天按需选购食材,并在加工、储藏上做足功夫,保证食物新鲜又减少浪费,用餐期间,食堂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巡视,对过度取食、浪费粮食等行为进行劝导。

自助用餐,按需领取。中午饭点,在覃塘区人民法院食堂,干部职工和法警有序排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食量夹取饭菜。“以前采取分餐制,总有几桶剩饭剩菜,现在自助用餐,避免了部分用餐人员因不喜欢某样菜色直接倒掉的浪费现象,同样是供应四个菜,现在剩饭剩菜少了一大半。”该院办公室副主任黄朝霞说,食堂还经常根据供应菜品的领取情况调整菜色,既能满足干部需求又能避免食物浪费,大家都为食堂的新转变纷纷点赞。(王勇 陆安幸)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