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三“势”发力 促《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

2020年09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庆初中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藤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新庆初中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藤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藤县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结合全国优秀红色文化,搭载“优秀文化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快车,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乘势而上,让红色文化传播走上快车道。依托宣传部门组织开展的“优秀文化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在“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加入《红色传奇》内容,将《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与“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同部署共推进,通过牛哥戏、板报等载体,将红色文化融入各类主题活动中,让广大师生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下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革命精神的践行者,使《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快速渗透到各中小学,推动红色文化传播走上快车道。

顺势而为,促红色活动拾级而上。将《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与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在活动中注重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推动红色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讲“红色故事”、“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等评比活动,在以赛促学中强化党员教师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和激励党员教师创先争优,在教学实践中积极主动组织引导学生接受红色教育、读懂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应势而动,使红色教育引导走新又走心。结合各中小学教育教学及党建工作实际,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方式抓严抓实《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开展。灵活、合理利用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中学团课及少先队活动课等学习活动时间,通过线上开展绘红色画卷评比活动,线下开展“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活动,不断加强广大师生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重温红色记忆,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截至目前,藤县已有300多个中小学校组织收看学习了《红色传奇》系列纪录片及图书,800多个班级组织开展了红色教育主题班会,65所学校通过以校或班级为单位,在国旗下、教室、操场等地点开展了讲“红色故事”初评活动等,全县《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取得阶段性实效。(藤县县委组织部)

藤县藤州镇第一初级中学举办毛笔书法比赛。藤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藤县藤州镇第一初级中学举办毛笔书法比赛。藤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