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引热议

2020年09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8日电 (彭远贺)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根据8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的公告,此次表彰广西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的有25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的有10个单位、组织,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有3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有3个党组织。在八桂大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受到热切关注,引起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热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组织观看表彰大会直播。谭小丽摄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林幼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心血管内科三区的副护士长。在表彰大会举行之际,林幼珍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其同事、家人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表彰大会直播,隔空致敬荣获国家级荣誉的英雄组织和个人。

林幼珍是广西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成员。疫情发生后,林幼珍积极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在医院发热门诊上班。了解到疫情严重,她写了请战书希望加入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最终入选广西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并成为医疗小组组长。

林幼珍接过队旗。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供图

今年2月15日晚上,林幼珍与队友一起奔赴武汉一线支援,是第一批进入沌口方舱医院的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沌口方舱医院里,林幼珍带领小组负责的病区满床位是200名患者。虽然面对的是轻症患者,但防护级别是一样的,他们每班穿防护服的时间都在七八个小时。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林幼珍带领的小组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

随后,林幼珍跟随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参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协和西院区的危重症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在精心护理下,武汉协和西院的患者陆续治愈出院。历经40余天,林幼珍作为一名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圆满完成了援鄂的护理工作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医护人员在工作间隙观看表彰大会直播。谭小丽摄

“林幼珍作为心血管内科三区的副护士长,平时恪尽职守协助护士长工作,专业知识扎实,专科技能熟练。她带领医院另外5名护理人员,踏上广西第四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征程,并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广西民族医院护理部主任连初秋说,“此次林幼珍获如此高荣誉的表彰,我为她感到高兴和自豪。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整个医院援鄂医疗队的荣誉。今后更将激励我们载誉前行,履行好白衣天使的使命。”

对于林幼珍而言,能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作为家属,一开始我有些害怕和担心,但是她和我做了很好的沟通。”林幼珍的丈夫吴冠说,“我知道这是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我应该全力支持。”

林幼珍丈夫吴冠在家观看表彰大会直播。受访者供图

对于这次林幼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吴冠表示,得到了那么高的荣誉,为她很感到高兴和骄傲,以后会更加支持她的工作。

在钦州市钦南区公安局,在疫情防控中“站着睡着”的辅警陈嘉彦的同事也在电视机前,满怀激情的观看表彰大会直播。

2020年2月7日,一段在一线排查疫情的辅警站着睡着了的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关注。短短14个小时内,点击量超过90万,评论转载超2千次。视频中那名因过度疲劳“站着也能睡着”,惹得无数网友们“心疼”的辅警,正是钦南区公安局辅警陈嘉彦。

陈嘉彦“站着睡着”视频截图。

在疫情发生后,陈嘉彦接到单位的返岗命令后直奔一线,用5天时间,排查了1000名重点人群,连续多日的超负荷工作,让他再也睁不开双眼,站着打盹。

这样忘我工作的一线干部,令人心疼,也让人敬佩。看了视频的网友们,写下的评论也格外令人暖心:“他太累了,站着就睡着了……让他睡一会吧,2秒也行”“不敢多看,眼泪都掉下来了”“要保证一线人员的休息啊”“这种经历我也有过,走路走着走着碰墙了,太累了”!

“陈嘉彦虽然是公安干警队伍的一名‘新兵’,但在平时工作中很用心,勤奋好学,干劲足。哪里是工作一线,他就出现在哪里。”钦南公安分局干警黄新舵说,“看了现场直播,受表彰的人员中就有我们的一员,‘旗帜’就在我们的身边,我自己深受鼓舞。陈嘉彦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干警都要以他为榜样,用行动去做好本职工作。”

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干警通过手机观看表彰大会直播。王立玑摄

陈嘉彦父亲陈国伟则表示,当时在疫情严重的时候,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当时我叮嘱他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要不怕苦不怕累,必须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

“他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也是他的工作职责。对于今天他获得嘉奖,得到这个表彰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开心,希望他以后能够更加努力工作,继续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本领,完成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陈国伟自豪地说。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