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 合力战“贫”

广西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帮扶助力邕宁区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8日08:53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倾情帮扶 合力战“贫” ——广西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帮扶助力邕宁区脱贫攻坚

在邕宁区百济镇红星村,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整齐地排列在改造后的蚕房屋顶上;在那楼镇屯良村,香樟产业示范园内一片翠绿;在那楼镇那头小学,崭新的教学楼里传出朗朗读书声,教学楼旁是刚刚落成的宿舍楼……

这些贫困村展现的新面貌新气象,离不开定点帮扶邕宁区的广西区直、中直驻桂单位的鼎力支持。近年来,后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帮扶作用,为邕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党建引领 激活贫困村“造血”功能

“脱贫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自己发展产业。”村口的大榕树下,村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致富能人讲述致富故事。这是红星村的“榕树根讲坛”,不时邀请帮扶单位领导、镇包村干部以及村里的致富能人讲党课、讲致富故事,架起党群干群之间沟通信任的桥梁纽带。

组织开设“榕树根讲坛”的,是广西北部湾银行派驻红星村第一书记、今年7月获“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的潘素华。“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2018年3月潘素华一到任,便从抓村“两委”建设入手,积极推进村“五人议事小组”开展工作,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管用的议事决策机制。危房改造、控辍保学、发展村集体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通过“五人议事小组”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2020年5月,红星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党建引领产业兴。在党支部的努力下,2018年11月30日,广西北部湾银行支持援建的红星村“富桂星”农光互补分布式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以“棚下养殖、棚上发电”的模式,在蚕房内养蚕的同时,蚕房棚顶的光伏电站进行发电,这个“绿色财源”成为红星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大支柱。潘素华还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3500亩优质沃柑种植,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户每人每月增收2500余元。2019年末,红星村221户905人顺利通过“双认定”考核,贫困发生率降至0.16%。

广西北部湾银行定点帮扶邕宁区百济镇华灵村、红星村和那楼镇屯了村3个贫困村,积极探索将扶贫工作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帮扶村党支部建设,提升帮扶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构建“输血+造血”的长效机制,不断激活贫困村“造血”功能。

扶智扶志 绘好脱贫攻坚“同心圆”

脱贫攻坚,群众是主体,群众动力是基础。怎样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定点帮扶邕宁区那楼镇屯良村、罗马村和蒲庙镇广良村,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依赖思想、脱贫信心不足等问题,该办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广泛动员后,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推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全力支持并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的牙寒江在担任屯良村第一书记期间,坚持白天和村里年轻人一起干活,晚上上门开“夜谈”会,与村民交心谈心。“屯良青年座谈会”成为村里年轻人交流致富想法的平台,他们创业的热情、信心和愿望被点燃了,不少年轻人从广东、南宁等地返回村里创业。返乡大学毕业生李芳钳通过座谈交流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围绕“紫玉淮山”特色品牌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开了淘宝网店、设计了产品外包装,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吸纳20多户贫困群众参加,项目年纯收益超过25万元,极大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在提高定点帮扶村脱贫能力上下功夫,依托“雨露计划”、职业教育等平台,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增收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申请产业以奖代补和寻找务工岗位,多渠道多途径提高贫困群众致富能力,稳定收入来源。5年来,共组织开展培训80多次,累计培训6000多人次,为屯良村、罗马村和广良村建档立卡的3992名贫困生申请教育补助资金840多万元。

截至目前,屯良村、罗马村和广良村3个村已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8.3%降至目前的0.09%。

精准发力 补齐短板提升帮扶成效

在帮扶工作中,后盾单位瞄准定点帮扶村建设需要,针对每个贫困村的短板弱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升帮扶成效。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自治区接待办成了百济镇南华村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每年春节期间,南华村各坡都有举办会客节的传统,为防控疫情,自治区接待办派驻百济镇南华村的第一书记梁华艺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卡点劝导来村参加会客节的乡亲返回,同时带队下坡检查,劝阻群众聚会聚餐,另外还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今年春节期间,南华村各坡均取消了会客节活动,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了保障。

“今年,我们家打算扩大桑苗种植和养蚕规模,第一书记给我们送桑苗蚕苗,真是帮了大忙。”3月26日,从梁华艺手中接过蚕苗的脱贫户黎建畅非常高兴,他家今年计划种桑5亩,是目前全村种桑面积较多的脱贫户之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为抓住春耕生产有利时机,自治区接待办不但购买桑苗、蚕苗发放给贫困户和农户,还积极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致富带头人转产转型,以减少疫情对村民收入的影响。

95072部队是那楼镇那头村的后盾单位,那头村基础设施薄弱,在95072部队的援建下,那头小学、爱心超市、村级卫生室、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道路、生态猪养殖基地等焕然一新,军地共同谱写了一首军民鱼水情深的新时代赞歌。近年来,广大群众对部队的感情越来越深厚,那头村连续两年在全镇征兵工作中排名第一。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覃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