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拆旧复垦固成果 美化家园助振兴

2020年09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年政府不但让我入住圩镇上的易地扶贫搬迁房,还补助5万元给我拆除旧房,每亩补助1000元让我种植了农作物。”陆川县清湖镇陆坡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黄新伟说到。像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清湖镇共有27户,2户是无房户,拆旧房复垦工作除1户是连体房无法拆除外,另24户已全部拆旧复垦,拆旧复垦补偿款也全部拨付到位。

陆川县沙坡镇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搬新房拆旧房”政策规定,该镇易地搬迁户16户,通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入户与搬迁户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大力宣传易地搬迁拆旧复垦的相关政策,充分调动群众拆旧复垦积极性和主动性,拆旧复垦工作得到贫困群众的高度支持,截至目前,除了2户是连体房无法拆除之外,其余14户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拆旧复垦工作。

该县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后宅基地复垦工作,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复垦潜力台账,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户宅基地复垦数据库。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428户(其中有31户没有房屋),拆旧复垦面积2.008公顷,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97户宅基地测量。该县还组织专业人员对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拆旧复垦跟踪指导,通过测量旧宅基地面积,纳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在拆除的旧房中种上农作物后,兑现补助资金,对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在规定时间拆除旧房的搬迁户,每户奖励5万元,每亩复垦补助1000元/年,让搬迁贫困户实实在在体会到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政策的优越性,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