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发展肉牛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5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山乡弄林村肉牛养殖基地内,饲养管理员在给牛群添加食料。班华席摄

东山乡江团村基地内,一头头健硕的肉牛变身致富“黄金牛”。班华席摄

燕洞镇子帽村八百里肉牛养殖基地航拍图。班华席摄

人民网巴马9月5日电 近年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养殖致富的产业扶贫之路。

江团村肉牛养殖基地位于该县东山乡江团村弄友屯。得益于农网升级改造和饮水工程建设,该基地目前正在打造绿色循环养殖新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基地建有6栋牛舍,现有存栏肉牛300头。这两年来,基地加大优质肉牛品种引进和品种改良力度,采用人工授精等先进技术,对基础牛实行杂交改良饲养繁殖。“肉牛的口粮是我们自己加工的草料,由牧草、玉米粉、木薯等配制而成。”据基地管理员蒙桂祥介绍,基地的肉牛肉质鲜美,远销广东、南宁等地,深受市场青睐。

在扩大自身发展规模的同时,江团村肉牛养殖基地还积极发挥养殖示范带动作用,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引领当地农户养殖肉牛。受江团村基地影响,巴马县西山乡、所略乡、燕洞镇等地农户们也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抱团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在西山乡的巴纳村和弄林村,两个村的肉牛养殖基地已经成功引进100多头安格斯牛和100多头西门塔尔牛进行喂养。在燕洞镇的子帽村,年存栏量达5000头肉牛的八百里肉牛养殖示范基不久前已经顺利投产,目前已经成功引进1000多头进口良种品牌肉牛进行喂养。据了解,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这些肉牛养殖项目全部按照“政府建设养殖基地基础设施、企业出资购牛并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合作社负责组织贫困户参与、贫困户进行务工和草料种植”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养殖场的建成,拓宽了周边村屯群众的收入渠道。基地充分发动附近村民种植牧草,并大力收购村民田地生产的稻草、玉米杆作为饲料原料。西山乡弄林村还发动群众用牛场生产的牛粪来种植西瓜和甘蔗,再从蔗农手中收购蔗叶作为饲料原料,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不仅如此,基地的逐渐壮大,还给周边的建档立卡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江团村基地,有6名当地建档立卡户被聘为固定员工,多名周边贫困户也应邀前来从事季节工,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在牛场里做工,离家近,又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月工资3000元,还包吃包住,很不错了。”在基地务工的弄友屯建档立卡户韦美林非常满足。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西山乡的弄林村。受疫情影响,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罗彩虹夫妇,两人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难。后经村委推荐,他们前来基地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据他们介绍,夫妻俩每天定期到牛场清理、消毒、喂料等,两人一个月加起来也有4000多块,孩子的学费和基本的生活开销都有了保障。

随着产业逐渐兴起,西山乡弄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唐甲生已经看到脱贫希望:“仅肉牛养殖这一块,今年弄林村的村集体经济会有近5万元的收入,能够带动8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西山乡党委书记覃欢也告诉记者:“养殖场正式运营投产后,我们政府部门将继续做好服务发展工作,大力培养产业致富能人,引导贫困群众忙牛事、赚牛钱、做牛人。”(庞革平、班华席)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