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推进医地共建 百姓共享实惠

2020年09月04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贺州市钟山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在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艳波博士团队的指导下,用医院新引进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成功开展县域首例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73岁的陈大爷,经过治疗后,动脉血流恢复正常,头昏立即消失,肢体活动正常。

以前这样的事情以前在钟山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全县人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逐步实现了钟山县县域内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这只是钟山县与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医联体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钟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建立跨区域“321紧密型医联体”,探索建立非常驻首府区级医院服务基层机制,优化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跨地域高度自由流转服务,整体提升基层(县域)医疗水平,初步形成“党政统筹、医地共建、集成服务”的医联体建设运行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技术共建建立健全医联体定期会商机制,南溪山医院每个季度与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一次医联体业务工作情况会商,派出管理和医疗专家到钟山县参与当地医疗机构的管理和技术帮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项。首例儿童川崎病等多项治疗和手术实现了“零”突破;冠状动脉造影术等多项诊断和治疗技术实现县域内“零”突破。2020年6月底,在南溪山医院的帮扶下,钟山县建成贺州市首个县区医院介入治疗室与核酸检测实验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科室共建南溪山医院专家团队通过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的方式,定期派驻专家指导各成员单位科室规范化建设,以专科对专科一对一帮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指导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建立各学科交流微信群,同时实现实时网上病例讨论和交流,实现远程会诊,真正打通“双向转诊”渠道,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途径。

人才共建以“科科联盟”“专家基地”“专家流动站”等为依托,采取“选上来”“派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青蓝结对传帮带”活动,开放技术、人才培养通道,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技术运用、诊疗质量控制的指导,提升成员单位的自我造血能力。实施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实现人才培养和党员培养质量共同提升。2019年8月医联体专家流动站启动以来,依托南溪山医院下派专家753人次,开展学术讲座159次,专家门诊就诊2433人次,指导查房2142人次,抢救危重患者94例,指导开展高危重大手术206例。(钟情重)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