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区多举措落实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

2020年09月03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基本医疗保障帮我解决大困难了!”近日,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卫生院,陈相激动地说。为增强贫困户患者保障能力,持续优化医疗服务管理,让健康扶贫红利更好惠及贫困患者,银海区全力推进医疗保障工作,保障贫困户病有所医,不再因病返贫。

陈相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吃药。这对本就贫困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庆幸的是,办理门诊特殊慢病卡后,在门诊看病拿药报销比率达80%,大大减轻了他看病和生活压力。

为真正落实惠民便民措施,改善贫困人口就医问题,银海区采取了加强医疗基础卫生建设、强化医疗保障工作、坚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制度、开展慢性病卡核查工作、加大低保兜底力度等措施。截至目前,银海区推行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政府代缴,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2户4735人,购买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开展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3月份完成签约,共签约1132户4735人,签约率100%,村村有卫生室,达100%。全区40个行政村均建设有村卫生室,配备48名村医,村卫生室已全部开通网络直报结算。截至5月共为237名贫困户一站式结算101.73万元。强化健康扶贫,加快门诊特殊慢病体检认定,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组织贫困患者集中参检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慢病认定难的问题。全区已认定门诊特殊慢性病591人,发放慢病591张,边缘户门诊特殊慢性病20人。全面落实建档贫困户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特殊慢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偶达到80%。(吴莲 梁瑜琳)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