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富不算富  带领乡亲共富

——广西东兰县瑶族青年韦战海的脱贫故事

2020年09月03日08: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9月3日电 9月2日,东兰县三石镇纳合村弄凡屯的韦战海正在合作社的养羊场里给羊喂草。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韦战海在扶贫政策扶持下,通过学习养殖技术,发展黑山羊养殖。2016年,养羊收入8万元,他实现了脱贫。致富不忘乡亲,他脱贫后,带领同屯瑶族同胞发展产业,实现了同步脱贫。

弄凡屯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四面环山,全屯60户280人,其中贫困户26户130人,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贫困发生率为42.5%。

韦战海出生于80年代,是当时全屯唯一的瑶族中专生,毕业后在外闯荡了几年,结婚后回到家乡,当选弄凡屯村民小组长。但在2015年精准识别中,韦战海因无经济收入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1年内自己脱贫,4年内全屯摘帽。”这是东兰县三石镇纳合村弄凡屯瑶族青年韦战海在2016年初发出的誓言。

2016年,韦战海通过政府的帮扶,得到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用于发展黑山羊养殖,当年就收入8万元,实现了自己脱贫的誓言。

脱贫后,韦战海没有忘记自己“4年内全屯摘帽”的誓言。他引导村民成立黑山羊养殖合作社,通过代养的方式吸收弄凡屯12户贫困农户抱团发展养羊产业。

“这里的群众与外界接触较少,且好吃懒做,一日三餐都沉迷于酒壶中,被称之为‘酒鬼’屯。”韦战海说。懒惰、好喝酒成为弄凡屯的两个致贫标签,再加上恶劣的自然条件,村民们根本没有经济来源,所以生活过得很贫困。

目前,该屯养殖的黑山羊已成为南宁、柳州等地畅销农产品。2019年,合作社年产值26万元,加入合作社的12户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有的还靠养羊买了小轿车,建起了小洋楼。而他本人的养羊收入则达13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专业户。

村民蒙某、韦某喜欢喝酒,在屡劝不改的情况下,韦战海直接上门没收他们的米酒,被骂、被赶,不被理解,也没有动摇他一心改变群众心智的决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蒙某、韦某终于摒弃酗酒的劣习,带着全家南下广东务工,实现就业脱贫。目前,弄凡屯青壮劳动力90%外出务工或发展产业。

虽然政府给了该屯韦海欧、蒙永标危房改造指标,但他们一直无法自筹进行危房重建。韦战海看在心里,急在心上,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他们建房,并为两人担保,用自己的信用向建材老板借钢筋、水泥。

“很感激韦队长,因为他的帮助,我们才有好房子住,我们有信心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韦海欧感激地说。

如今,弄凡屯的公路畅通,楼房林立,过去懒、散、穷的形象得到了彻底改变。韦战海用信念和勤劳,用爱心和善心,带动全屯瑶族同胞实现了同步脱贫。截至目前,弄凡屯脱贫22户1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33%。(龙招江、刘廷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