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基层医疗机构“七大提升行动”助力首府创城

2020年09月02日10:53  来源:西乡塘区卫生健康局
 
原标题:西乡塘区:基层医疗机构“七大提升行动”助力首府创城

  首府南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西乡塘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全面履行职责,开展“七大提升行动”,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助力首府创城。

  一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提升行动。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开展志愿者服务提升行动,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配备自愿服务人员168人,形成网格化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标志鲜明,时刻在岗,随时提供便民服务、健康咨询、文明引导等多项志愿服务,全面提升医疗窗口单位文明服务质量。各卫生院、服务中心还开展健康讲座、义诊进社区等医疗志愿者服务活动,将文明与健康理念传播到社会各界群体,凸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思想。

  二是开展公益广告提升行动。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共印制各类创城公益广告275张,安装在显著位置,实行专人管理、定期维护;医疗机构的电子显示屏时时滚播创城宣传内容和标语,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各卫生院、服务中心还充分利用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网络、微信等多种载体,设置创城公益广告、控烟标识,同时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创城宣传活动。

  三是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开展落实“一米线”、文明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系列活动。在挂号、缴费、取药等窗口显著位置设置温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有序排队、谦和礼让、保持距离、文明就医,并全程有志愿者进行监督、引导。 截至7月底,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共设置一米线118处, 劝导不文明行为428次(处)

  四是开展母婴室提升行动。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母婴室建设标准,室内环境整洁良好、温馨舒适、功能齐全、私密感强,为母婴群体提供安全舒适、便捷温馨的环境。

  五是开展健康教育提升行动。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在机构显著位置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提升内容质量,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换,专人管理。

  六是开展无障碍设施提升行动。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开展无障碍设施达标提升行动,做到室内卫生整洁、标识明显、设施齐全,随时满足残疾人及病患的需求。一些不具备改造条件的机构设有基础无障碍设施和残障病患求助电话,随时为特殊人群提供所需服务。

  七是开展卫生周末大扫除行动。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防疫有我,爱卫先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清洁活动,清理各类医疗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提升医院文明形象。广泛开展禁烟活动,安装了202块禁烟标识,明确控烟监督员,发现吸烟现象及时劝阻。对停车位、消防通道进行重新规划,保障无障碍救护通道畅通,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及控烟工作要求,加强医院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不间断保洁,确保医院环境干净整洁。截至7月底,各基层医疗机构清除卫生死角36个,割除杂草39处,清除小广告175,清理垃圾7车。(邓红青)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