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中草药种出“脱贫验方”

2020年09月02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在我在药材扶贫基地做工,一天能增加100元左右的收入,既能打工挣钱,又不误农活。”藤县金鸡镇平山村都步二组的脱贫户黄金花说。

眼下正值中草药生长旺季,藤县金鸡镇药材扶贫基地的五指毛桃长势喜人,每片叶长着5个以上的锯齿,就像五指叉开一样,主茎枝条已结出果实,托着满满的收成。

据了解,近年来藤县充分发挥气候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五指毛桃、巴戟、牛大力、苦玄参等中草药,种植面积约3万亩,逐渐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灵丹妙药”。

为了让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摘帽,跟上小康队伍,该县金鸡镇依托当地自然、气候、土壤等优势,今年春千方百计克服冠状疫情影响,“硬核”创建3000亩中药材种植扶贫创新示范基地,不断壮大扶贫产业,夯实脱贫基础,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药材扶贫基地于今年1月15日正式开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药材基地的征地、招工等工作,使周边60多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和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实现增收,加快脱贫摘帽步伐。

据悉,该药材扶贫基地种植项目采用“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模式,主要种植凉粉草、苦玄参、广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两面针等20多个品种。通过建立中药材种植扶贫创新示范基地,不断探索运行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新模式,挖掘本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特色原材料优势,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扶产业、扶就业的方式,实现持久稳定增收。

“家门口有了药材扶贫基地,今后只要肯吃苦耐劳,不愁没有钱挣。”平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家钦这次拿到了近5万元土地补偿款。

中草药种出的“脱贫验方”,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受益。在该县濛江镇共和村的五指毛桃种植基地,村民正在进行人工除草。干活的村民大多是当地贫困户。此前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农田一度丢荒,如今村里成立了景盈果蔬专业合作社,推广种植中草药,大家纷纷回乡,抱团发展种植五指毛桃。合作社通过租赁土地,入股合作社方式,每年进行分红。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刘熙铭,他的田地也加入了合作社,每天能拿到150元工资加上合作社的分红。(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