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2020年09月0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丹县大厂矿区中心小学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阅读《红色传奇》读物。南丹县委组织部供图
南丹县大厂矿区中心小学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阅读《红色传奇》读物。南丹县委组织部供图

9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河池市南丹县各中小学校纷纷围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启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加强对教师队伍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让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颂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等活动,落实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不断加强对全县师生的思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爱国’成为全县中小学校师生最浓厚的情感、最基础的品格、最核心的力量。”南丹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运江说。

讲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传。南丹县在开展开学第一课中,邀请革命烈士后代李运鸿为中小学校师生讲红色革命故事,特别是将南丹县的历史革命故事变成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小山歌等,让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更容易接受、理解、铭记和传承。

让中小学生上台讲红色故事,“童声童语”地分享红色故事。南丹县第一小学五(3)班的韦彦曲同学在向同学们分享《读巾帼英雄刘胡兰有感》时说:“刘胡兰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应加倍努力学习,力争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唱红色歌曲,在歌声中铭记历史。南丹县整合本地革命资源,创新载体,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贴近师生的系列活动。该县关工委结合系列活动的开展,将红色歌曲拿到全县中小学校宣唱,让广大师生了解南丹的红色革命历史,传承革命意志。

“弘扬革命精神,我们要让‘红色种子’似星星之火,以不同的形式驻入我们的师生、家长的心中。”南丹县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岑丹玲在上思政课时说。

在各中小学校,师生们在课间休息、课前准备、课外活动等时间,纷纷上台传唱红色经典歌曲,以歌声的形式将学生带回那个红色的年代,铭记革命的历史,激励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读红色书籍,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在课堂上,广大师生主动将自己阅读的红色书籍分享推荐给身边的师生。“阅读红色经典,感受峥嵘岁月的苦难和豪情,感悟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我们要立志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大厂矿区小学三(1)班叶文佳在班级的红色阅读书籍课上交流发言。

南丹县结合当地革命资源,挖掘整理了红色革命书籍《杨州水岩洞》,作为传统革命教育教材,传承南丹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

“让师生在铭记红色记忆的系列活动中接受红色教育、读懂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南丹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唐文武在介绍系列活动时说。

在暑假期间,南丹县各中小学校还结合各自实际,以南丹红色资源、红色经典故事、家风家训等为题材,开展红色书画、红色征文、红色剪纸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开学就收到全县广大师生红色系列评比活动作品26000件,广大师生以红色系列作品的创作,抒写了红色记忆、感悟了先辈初心、传递了家国情怀。(阳景刚 田达欢)

南丹县第一小学举行开学第一课“传承革命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南丹县委组织部供图
南丹县第一小学举行开学第一课“传承革命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南丹县委组织部供图
南丹县第一小学师生展示红色作品。南丹县委组织部供图
南丹县第一小学师生展示红色作品。南丹县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