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3+1”特色产业 奏响村集体经济“交响曲”

2020年09月02日10:23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近年来,位于上思县西部的上思县思阳镇易和村乘着国家扶贫政策东风,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大力种植甘蔗、发展林下养鸡、肉牛养殖等多元化产业模式,着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现在养了106头牛和120只黑山羊,平均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在我家养殖场里务工的3名脱贫户,他们的年收入也有1万元以上。”8月20日,易和村致富带头人之一李杰林对记者说,今年年初,他和钦州市利源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合作公司提供技术和饲料,他只需养护管理就可以进行全自动化养鸡。第一批鸡已经于7月售出并获得了16万元,目前开始养殖第二批,预计今年收入可再翻一倍。

易和村有14个自然村,全村总人口3139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3+1”特色产业(糖料蔗、牛、鸡及黑山羊),带动全村约有120户发展黑山羊养殖,这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该村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培育了3名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创收致富。目前,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特色产业的82户。村两委和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还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及需求,积极争取资金和物资补助,助力贫困户发展生产、创业致富。

目前,该村已入股上思县可乐旅游公司、广西上上糖业有限公司、广西壮传实业有限公司,并投入数万元发展凤凰村扭吉屯山油茶项目、那当村渠灵屯山油茶项目等,有效整合各项帮扶资金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同时,该村通过实施道路亮化工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措施,积极改进村容村貌,解决了出行、运输困难及用水困难、垃圾清运等问题,修建了进屯水泥硬化道路14条,完成了西部治旱饮水工程供水11个自然屯,建设污水整治处理池4个。在产业奖补方面,根据贫困户实际产业情况进行产业奖补调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二批产业奖补达17.02185万元。

“近年来,我们易和村积极探索出一套自主经营、入股经营和委托经营的‘组合拳’模式,整村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11月,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3万元。村集体富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升了。”村支书林印春说。(记者 徐业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