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光盘行动”在防城港蔚然成风

2020年09月02日10:02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在一家火锅店内,服务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在一家餐厅内,服务员正在为顾客打包剩余的菜

在红树林机关食堂,“按需取量 请勿浪费”的标语被贴在自助区内

在一家自助烤肉馆,“勤拿少取”等提示语被贴在餐厅的墙上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人人践行。近日,记者走访了防城港市多家餐馆,发现不少餐馆的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部分餐馆打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温馨提示语,不少餐厅还推出刚好够吃的“套餐”“半份菜”,一种菜式分大、中、小三种分量,顾客按需点单,吃不完打包带走日渐成为一种新“食”尚。

餐馆: 点菜有指导 温馨提示促节约

“一份极品鸭肠、一份香香小肥牛、一份藕遇小鲜肉……”8月26日19时许,在防城区嘉乐城商场二楼的一家火锅店内,陈女士点完餐后,服务员便对菜品和数量进行核对,发现对方点菜太多后,随即给出一次不要点太多、不够再加等建议。据该店主管黄雅专介绍,每天餐厅开例会时,她都会鼓励员工提醒顾客适量点菜,主动为顾客点菜当“参谋”。

在中心区经营一家湘菜馆的许女士表示,为减少浪费,店内的一些菜品分为大、中、小三种分量,客人在点餐时服务员都会根据就餐人数推荐合适的餐量。“一些顾客在请客吃饭时,偶尔也会有‘菜不够吃’的顾虑,顾客实在需要多点时,我们在餐后也会建议将剩菜打包,并提供免费的打包餐盒。”许女士说。

除了在点菜环节主动提醒顾客外,记者发现不少餐饮门店都张贴有“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等宣传提示语。在防城区一家自助餐厅,一张印有“勤拿少取 杜绝回放”字样的台卡被放置在门口的收银台上。进入餐厅后,每张就餐桌边和多个取餐台上方的墙壁都贴上了倡导节约的温馨提示牌。该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少数顾客“眼大胃小”,会一次性多取食物,但经常吃不完,造成严重的浪费。为此,餐厅制作了提示语并张贴在店内,提醒顾客注意节约,还在就餐前收取每人20元的押金,餐后经服务员检查无超出浪费情况才予以退回。记者在现场看到,受标语的影响和押金的约束,不少用完餐的桌子上几乎都是“光盘”。

消费者: 吃不完 打包带走

8月27日晚,市民黄先生在一家西餐厅就餐后,主动将剩下的一些薯条和椒盐鱿鱼打包带走。“以前觉得打包没面子,现在剩菜打包都成为一种共识了。”黄先生笑着说。他表示,过去同学、亲戚聚会吃饭,即使剩下很多菜大家伙都不太敢打包,面子薄,总担心被人笑话。但是现在时代不同啦,人人提倡节约,人人都应节约,食物可不是用来浪费的。

无独有偶,从事销售行业的陈先生平时应酬较多,他也成了“打包一族”。他发现,在倡导“光盘行动”这几年的时间里,不少人都养成了餐后打包剩菜的习惯,并不觉得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反而认为是一种勤俭节约的美德。“有时服务员看到桌上的剩菜比较多,也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这一点还是做得很好的。”陈先生说。

市民: 少买勤买 够吃就好

小李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刚走上社会的她,收入不高,但却很喜欢自己捣鼓美食,一个人买菜做饭的生活让她悟出了许多节省开支和节约粮食的好方法。“一个人吃饭就用碗蒸饭,吃多少蒸多少;菜品种类可以多但量要少,既保证营养均衡也不浪费。”小李说。

来自山东的王先生则说,每次买菜前,他都会事先询问在家吃饭的人数,确保够吃的前提下按需购买食材,因为清楚家人的食量,一般都能做到“光盘”,很少会浪费食物。“现在天气热,菜不耐放,我都是少买勤买,尽量保持吃新鲜的饭菜,要节约也要注重健康。”王先生还特别重视对女儿的教育,向她灌输勤俭节约的思想,让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科学实验启蒙班老师潘雪莹则表示,以前,家中老人担心不够吃,饭菜准备都会比较多,她会提醒家人不要浪费,现煮现吃更健康。如果实在有剩下的肉菜,都会放进冰箱,第二餐继续吃。“作为一名党员,既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又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潘雪莹说道。

机关党员: 提倡节约 厉行节俭作表率

8月25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提出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积极作表率。

为杜绝餐饮浪费,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防城港市各家机关食堂还积极通过在大屏幕上宣传、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温馨提示小桌卡等方式,向干部职工倡导“节约粮食光荣 浪费粮食可耻”的理念,引导他们按需取餐,开展“光盘行动”,主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按需取量,请勿浪费”“请珍惜粮食”……记者在红树林机关食堂看到,提倡节约用餐的标语被贴在自助区的显眼位置上或在等候取餐区的墙壁上,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群众爱护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李雪妮、黄艳芳 文/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