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全国排名第21位

2020年09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南宁9月2日电 (伍迁)9月1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南宁市2019年消费者满意度得分78.08分,在全国100个城市中排名第21位,在参加测评的广西三个城市中,得分最高,排名最前(柳州50名、桂林75名)。

近年来,南宁市消费维权效能不断提升、经营主体诚信意识不断加强、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者满意度取得大幅提升。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南宁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落实机构编制,配备专职人员,为首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增加了社会公益力量。在全区率先完成“五线合一”工作,消费者只需拨打12315一个号码就能够解决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市场物价、知识产权、商品和服务等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问题。2019年,全市共开展南宁欢乐消费季、“爱南宁爱寻宝”线上促消费、“消费体验行”、“消费维权进社区、进商场、进市场、进农村、进校园”等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主题活动200多场次。

目前,南宁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早已从最初的一条热线,发展到线上线下多种维权途径和方式,打通了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形成了高效服务的立体维权网络。今年1-8月,南宁12315中心共接收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871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254.7万元。全市958家经营主体、社会组织建立的926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共受理投诉数量3256件,争议金额1079.6万元,和解消费争议3067件,和解率达94.2﹪。

今年1-8月,南宁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案件1715件,有力地震摄了违反法律法规、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广西消委会公布的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南宁市查处的奔驰汽车质量纠纷案、房多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权案、小兔出行汽车公司不退押金引发群体消费侵权案被评为自治区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