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里唱响“幸福歌”

2020年09月01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广西宁明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的铭祥防护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看见整齐的生产线上,工人们专心致志地缝制着服装、手套等产品。黄玉玲是扶贫车间生产线上的一名小组长,每天她和其他工友一样,早早的来到公司上班,主要从事对工人的业务指导、带班工作。“公司离家近,包吃包住,下班回家可以照顾小孩,比之前在广东打工要好一点,工资也比较稳定,每个月有2500到3000块钱。”她说,自从得知县城建起“扶贫车间”后,她就放弃了广东的工作,告别了在大城市里起早贪黑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就业。

同在车间里务工的黄美标是贫困户员工。之前,由于文化水平不高、缺技术,她只能在家务农,后来公司优先招聘贫困户,聘用她到车间上班,并对她进行免费培训,帮助她成长为现在的一名技术工,实现了从没有技术转变成为有一技傍身,并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据了解,宁明铭祥防护制品有限公司作为新会帮扶宁明引进的一家从事生产、加工、销售皮革制品、防护制品、劳保用品、服装服饰制品的企业,公司于2019年2月落户宁明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可为当地群众提供400个就业岗位。今年该公司瞄准市场需求,转产生产医用防护服。目前该公司有工人200多人,其中贫困户40多人,带贫成效显著。

扶贫重在扶产业,产业“造血”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自2017年广东新会区—广西宁明县结对帮扶以来,双方抓住粤桂扶贫协作历史机遇,立足宁明县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合作,大力引进企业,通过“共建扶贫协作产业园、打造帮扶示范基地、建设扶贫车间”等有效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实现“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目标,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双方在凭祥边合区宁明边贸加工区共建了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共同打造一个以高尔夫体育用品和新能源电动车为主,多产业共同发展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产业园。园区以东部产业转移为契机,充分借助粤桂协作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已完成投资23.62亿元(其中粤桂协作资金2368万元),建成18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新能源电动车生产等厂房及园区的配套设施。先后签约落户深圳龙辉体育用品、鼎翔体育用品、泰利宏体育用品、德润服装有限公司、江苏金翌车业、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计划总投资63.97亿元,年产值可超100亿元,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其中,引进的江苏金翌车业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投产、计划投资10亿元,年产值可达30亿元,税利过亿元,可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产业园有13家企业已正式投产,带动就业8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人),有效解决了城中镇易地扶贫搬迁点乃至全县贫困户就近就业、稳定增收的问题。

同时,与入驻园区的企业合作,大力建设“厂房式”的粤桂扶贫协作“扶贫车间”,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和易地扶贫搬迁户群众进入车间工作。如广州市海润实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建成投产,6月通过县扶贫办、人社局、财政局会审认定为宁明县第一批就业“扶贫车间”,现有员工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人,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黄达生就在产业园内的德润服装厂“扶贫车间”上班,他家住城中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距离工厂不到2公里。“我从乡下搬进城里住,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上班非常方便!”他说。(陆铁山)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