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广西启动2020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

2020年08月31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8月31日电 8月29日,广西自然资源厅在玉林市举行“广西2020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涛,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宇鹏出席活动并致辞。 

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涛致辞。康宁摄

周涛指出,测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测绘法律法规建设不断加强,新修订的《地图管理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广西测绘管理条例》也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测绘系列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旨在加强测绘管理,促进测绘事业发展,保障测绘事业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周涛表示,一直以来,广西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工作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广西测绘管理条例》等测绘法律法规,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今年,测绘地理信息在广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全国首创“北斗+广播”高精度地质灾害自动监测系统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涛对今后如何宣传测绘法及国家版图意识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教育,维护主权。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版图,一点都不能错,要将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融入地理课堂、融入爱国教育,让国家版图意识代代相传。二是要加强学习,广泛宣传。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测绘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全面掌握测绘法律法规知识,深刻理解测绘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同时做好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三是要全面履职,做好服务。广西市、县两级权责清单共有权责事项229项,其中涉及测绘的63项,全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依法履职,规范测绘地理信息市场行为,促进测绘成果应用,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两统一职责”做好测绘服务保障。

邹宇鹏表示,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测绘法的明确规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落实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把握新机遇,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审视和谋划地理信息事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地理信息管理机制体制,提高市民的版图意识,形成正确使用中国地图的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通过萌娃萌语说国家版图、青少年代表分享国家版图小故事、中国地图拼图游戏、测绘专家现场讲解测绘小知识、法律法规现场咨询宣传、中国地图拼图游戏、有奖问答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在服务广西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文化创新、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普及国家版图知识,营造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抵制“问题地图”的社会氛围。

在活动现场,广西自然资源厅还向3所学校各赠送了一套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和广西地图。

当天,广西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办公楼前和繁华街道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并提供咨询服务,发放法律法规、版图知识等宣传资料,为测绘法宣传日活动营造了积极热烈的氛围。(康宁 陶晓东)

(责编:严立政、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