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成“领头羊” 发展产业带富家乡人

2020年08月31日10: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梁仪波(右一)正在嫁接黑黄皮果苗。赵英苡摄

“我觉得退伍军人的那种精神不应该放弃。”2006年12月退伍回乡后,梁仪波在父母和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外出学育苗技术。期间,他吃苦耐劳,攻坚各项技术难题。

学成归来后,梁仪波带着育苗技术返乡,开始培育黑黄皮等果苗并建成一座育苗基地。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广西浦北县白石水镇的退伍军人退伍回乡后,继续发挥军人本色,积极发展育苗、栽种、养殖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不仅使自己增收,还带富一方家乡人。

黑黄皮苗育苗基地。赵英苡摄

走进白石水镇中林村育苗基地,一片绿意盎然的黑黄皮苗映入眼帘,与整齐干净的村庄构成一幅山水人家美丽画卷。苗农梁仪波和工人在嫁接、管护黑黄皮苗。

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梁仪波培育的黑黄皮苗长势好,销售旺。目前,梁仪波已发展培育黑黄皮等特色果苗10余亩,年育苗30余万株。苗业的不断壮大发展,带动了村里20多名村民、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同时也为村民、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更多岗位。

“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天有80元至100元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孩子,顺便养点猪养点鸡,挺不错的。”正在基地里忙着管护黑黄皮苗工作的贫困户黄小琴说。

据了解,目前浦北县白石水镇全镇有退伍军人551人,其中,像梁仪波那样带领更多村民、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的退伍军人220人。这群退伍军人,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产业上仍旧苦干实干,闪烁着各自的光辉。

“我们镇充分发挥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作用,积极动员退伍军人发展产业,带动更多农民、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浦北县白石水镇人民武装部部长刘晋瑞说。(王功孝、赵英苡、吴达立)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