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工集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新公司正式揭牌

2020年08月31日11: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31日电(记者庞革平)8月31日,广西建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宁举行,标志着广西建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完成,成为广西第一家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的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杰云见证签约,并共同为混改后的广西建工集团揭牌。

2018年8月,广西建工集团成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2019年5月成为全国第4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根据混改方案,绿地集团通过收购股权方式,以35.76亿元受让广西建工集团66%股权,股东方还将在三个月内按股权比例增资44.12亿元。企业变更登记后一年内,绿地集团将转让15%股权给广西建工集团核心员工,最终形成广西国有资本持股34%、绿地集团持股51%、核心员工持股15%的三元股权结构混合所有制企业。

仪式上,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致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杰云介绍广西建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情况,广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宁运发布企业五年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与绿地集团签署《产权交易合同》,绿地集团与广西建工集团签署300亿元施工任务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分别与广西建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广西建工集团新增授信300亿元。

广西建工集团是自治区直属第二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也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业务涵盖建筑施工与安装、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与租赁、混凝土、建材销售、基础设施投资、国际业务、矿业、酒店等板块。集团旗下有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6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5家。主体信用评级为AAA。在职员工3.4万多人,离退休1.6万多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8万人,建造师1万多人;每年提供就业岗位约25万个。2019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0位,连续8年稳居500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建工企业第二位、西部行业企业第一位,广西百强企业第3位。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混改后的广西建工集团将依托绿地集团综合优势,全面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地集团“大基建”战略为指引,以“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为工作重心,以由传统建筑承包商向建筑发展服务商转型为发展主线,以“工程建设(房建+新基建)为核心主业、房地产为主业,装配式建筑、建筑机械及建材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及租赁、环保、矿业五大战略支撑板块”的产业布局,加快发展工程建设+工业化、工程建设+信息化、工程建设+金融的新业态,打造集“工程设计、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完整产业,做优做强建筑安装主业,做专做精延伸业,做实做好新兴业务,提升产业规模,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到2023年末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税总额100亿元以上,达到世界500强企业标准,2025年实现企业整体上市,成为行业领先、产业优化、管理科学、极具竞争力的大型工程建设综合服务龙头企业集团,努力在全国省级建工集团排名“稳固前三、赶超第一”。

据悉,绿地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内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上市公司,注册资本226.49亿元,国有资本股权占46%。成立28年以来,绿地集团已成为房地产开发、大基建两大主业“双轮驱动”,金融、消费、科创、康养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的国际化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公司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0%;总资产11457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9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列176位。(完)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