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全自动驾驶列车来了

从库内唤醒、正线运营,到洗车及入库,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2020年08月29日09:17  来源:南宁新闻网
 

地铁5号线首列车交付

驾驶室

列车内景

能自动“洗澡”、行驶的地铁列车来了!昨日,地铁5号线首列车在南宁轨道交通集团那洪车辆基地卸车交付,以少数民族特色为主题的车辆正式亮相。崭新的车辆以蓝色为主色调,车体侧面采用“邕水蓝”腰带贯穿列车。值得期待的是,地铁5号线将采用全自动驾驶智能运行新模式,开通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商业运营的全自动驾驶B型车地铁线,南宁地铁即将迈入全自动驾驶时代。

5号线列车主色调为蓝色

当天,记者走进地铁5号线车厢内部看到,列车扶手环、座椅扶手处均为醒目的蓝色。据了解,南宁地铁5号线共配置列车24列,车辆外观以“传承经典”为主题,车灯造型创意来自绣球。车辆以蓝色为主色调,车体侧面采用“邕水蓝”腰带贯穿列车,与线路主色彩相互呼应,象征着南宁在母亲河邕江水的滋养下,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列车采用4动2拖6节编组的B型车,最高时速80公里,坐席232个,定员载客1484人,最大载客量2102人。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系统部工程师罗志骁介绍,地铁5号线开通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商业运营的全自动驾驶B型车地铁线。考虑到南宁的客流量,南宁地铁1至5号线均采用B型车。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全自动驾驶地铁线路,一般采用的是车辆更大的A型车。

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地铁线与以往南宁的地铁线相比有什么不同?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办?对此,工作人员介绍,与之前的地铁线路相比,地铁5号线智能化程度高,也更舒适、更人性化。在智能化方面,列车每次上线运行前都会自动唤醒进行自检、静态测试、动态测试等,各项测试无异常后方可投入载客运行。车辆从库内唤醒、出库、正线运营,到洗车及入库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自动应对各种故障场景

怎么保证全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记者了解到,全自动驾驶列车能够对车场、正线、控制中心、车站4个不同区域中的正常运营场景、故障运营场景及应急处理场景3大板块采用不同的控制模式。

列车采用先进的全自动控制解决方案,对各种故障场景实现全自动控制,应对列车运行过程中的突发故障,为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例如,如果列车运行时信号丢失,列车会启动25km/h的蠕动运行模式,低速运行至站台,保障乘客的安全。

此外,列车还安装了专家诊断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借助各种推理算法和智能诊断及预测模型来监控、预测和管理车辆的状态,评估列车健康程度,帮助检修人员进行列车维护。同时,列车安装了障碍物检测系统检测运行过程中影响运行的障碍物信息,为列车提供预警信息。

明年可享受全自动驾驶

列车在提升乘坐体验的同时,也十分节能环保。列车空调采用变频技术,具有自动调节功能,能够减小客室温度波动,增加乘车舒适度,正常运行条件下,每列车每天相对南宁其他线路列车节能约920kW·h。

那么,南宁市民什么时候能坐上全自动驾驶的地铁列车呢?据了解,南宁地铁5号线计划于2021年开通。此次首列车交付后,接下来将开展首列车的现场调试工作,为后续5号线的热滑及联调联试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廖欣/文 赖有光/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