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靠前监督 剑指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8月28日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8月28日电 “乡里每天都有干部下村开展工作,很多往往中午甚至晚上都不回乡里吃饭,你们食堂是如何定人开餐。其次你们有采取什么措施或者是制定什么方案或制度落实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日前,东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奔赴14个乡镇及机关食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督查,剑指舌尖上的浪费。

闻“示”而动,直奔一线强化监督。近日,东兰县纪委监委结合近期开展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工作,组建督查组到乡镇及机关食堂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实地走访,深入乡镇及机关食堂,查看有无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节约标语、对比查看食堂物资采购、用餐现场是否有大量浪费等行为,发现问题立即提醒纠正。

深入宣传,多措并举全面覆盖。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会,并第一时间在东兰廉政网、东兰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转载相关“珍爱粮食、杜绝浪费”宣传文章。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县主要餐饮企业酒店开展督导检查,发放文明用餐宣传资料,引导文明用餐。同时利用农村“街日”等人流较多的时候,通过群众大接访、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厉行节约、珍爱粮食、光盘行动”资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

压实责任,强力惩戒遏制浪费。充分发挥14个乡镇及派驻机构监督指导职责,督促14个乡镇及县直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落实主体责任。要求14个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机构把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对浪费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屡教不改的进行严肃问责,并由县纪委监委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严厉的党纪政纪惩处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东兰县纪委监委)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