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法院举行司法辅助外包成效发布会

2020年08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牌仪式。黄佶摄
揭牌仪式。黄佶摄

2020年8月26日,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举行司法辅助法务外包服务成效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及媒体记者展示了八步区法院实行司法辅助法务外包服务措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会上还举行了法院与广东汉普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揭牌仪式,在全广西率先开启了司法辅助事务全流程外包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聂梅、八步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润尚等共同为八步区人民法院与广东汉普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司法辅助事务外包项目揭牌。随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司法辅助事务外包项目运转的各节点流程,详细了解了该项目在司法辅助中起到的具体作用。

近年来,八步区法院经过探索,认为结合审判实务,构建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的工作模式,将部分非核心的审判辅助事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进行业务外包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八步区法院引进专业外包公司后,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受理各类案件共计7509件,审结6539件,结案率为87.08%,结案率同比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结案率上升14.92%。人均结案数为176.7件,同比增加15.9件。案件归档率同比提高56.2%。上诉案件流转,刑事平均用时21天,同比平均用时缩短5天,民事平均用时59天,同比缩短32天,行政平均用时35天,同比缩短5天。法定(第一次)审限内结案率为90.34%,同比提高0.18%,上诉案件改判率为2.5%,同比下降0.75%,上诉案件发回重审率为0.16%,同比下降0.31%。

今后,八步区法院将在尊重司法规律的基础上,丰富诉讼、审判、执行三大辅助服务功能设置,设置更加便捷的工作流程,构建更加合理的工作模式,让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管理的优势进一步放大,为审判执行的质量提高、效率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莫华玲、黄佶)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