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农家产品”出大山

2020年08月28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6年9月,罗翠美创办的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时她没想到,后来自己的电商公司成为罗城农产品上行的主力军、“农家产品”出大山的好帮手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份子。

整合资源:市场需啥就种啥

生态是罗城仫佬山乡最大的优势,但与之相对,山乡交通不便,乡民们有农产品卖不出,当地种植零散,没有规模化种植产业,为此,中欧公司整合生态资源,探索实施了“基地+电商”模式,建立种植基地,为农户免费供应种子和技术指导,并且保价回收,这样保证了货源的稳定和优质,也为乡民们带来收益。

该公司首先在天河镇维新村做试验田,发动100多户农户种植了200多亩原生态荷兰豆,参与的村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此后,开始打造“原产地订单农业模式”:以前农民种什么,电商卖什么;现在是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再种什么。

越来越多村民参与进来。一方面,村民把地租给公司,还可以参与到种植基地中劳作挣钱;另一方面,通过订单方式,企业统一种苗,农民按照要求规范化种植,再由企业统一收购,农民因此获得收益。目前该公司与农户合作养殖乌鸡20多万羽、清水鸭10多万只,种植富硒大米1万亩以上。

抱团模式:足不出户卖农产

中欧鲜农公司与扶贫办、妇联、等多个部门联动,因地制宜的对罗城深度贫困村发展订单电商扶贫产业,企业以“公司+订单农业+贫困户+基地”的抱团模式来发展罗城电商扶贫产业,通过公司给农户、贫困户提供标准化的技术指导、规模化发展体系、品牌化的订单销售服务,帮助村民把当地农家土货、手工制品、时令水果等农特产品卖出价钱。该模式解决山区农产品进城难问题,减少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山区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自家种植的农产品,实现提高农民收入。

该公司已在全县设立11个乡镇67个贫困村建立了67个电商服务站,向村民传授“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知识,将电子商务带到田间地头。几年下来,公司旗下的“仫佬侬”电商产业园总销售额超1亿元,带动了2万多贫困人口增收。

“志智双扶”:培训帮扶出人才

中欧鲜农将整合企业自有人才资源和社会人才资源为有创业梦想的农村青年提供“1+1”的培训帮扶,目前已培训致富带头人500多名、创业创新科技人才1万多名。使其掌握电商运作基本技能与创业能力,既可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又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地方农特产品,真正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罗翠美说:“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发孵化出更多‘农村创客’,参与到‘互联网+农业’的事业中。”

此外,中欧鲜农还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创业项目孵化培训班,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县级资源网平台的建设对接工作,支持万村千乡市场产品向村级店提供商品批发和配送服务,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通过努力,一年多来,共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参与电商扶贫产业项目,为贫困农户销售各种农产品达5000多万元,助推了罗城县扶贫攻坚工作的发展。(宋慧春、吴盛捷)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