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复垦地变绿洲 贫困户获增收

庞革平 赵福播

2020年08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正在采摘香椿嫩苗。赵福播摄

复垦地变绿洲,贫困户获增收。

近年来,广西靖西市扎实做好矿山采空区土地复垦工作,让复垦地焕发生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推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还缓解了经济发展与口粮田争地的矛盾,走出了一条“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融合发展的路子。

复垦焕生机,多年废地变耕地

夏秋时节,骄阳似火,田野里的许多庄稼耷拉着脑袋,毫无生机。

而在靖西市禄峒镇思侯村,两年前还是矸石遍地、杂草丛生的工矿废弃地,冒出了一行行翠绿的柑橘苗,成片成片的牧草长势喜人,原本荒弃的洼地孕育勃勃生机。

靖西多山,亦多矿。据初步探明,该市铝土矿储量达4.06亿吨,远景储量达6亿吨以上,是我国四大铝土矿矿藏较丰富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伴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采矿废弃地造成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靖西市召集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聘请有关专家权威对矿山复垦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矿山采空区工程复垦、生物复垦,及时还地于民。

靖西市根据工程复垦造地的地块立地条件,利用矿山征地、工业征地、城区征地地表土进行地表覆盖,达到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和化学养分状况,形成人工再造耕层,为生物复垦创造良好条件。同时,采用“优良品种+增加密度+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高产高效栽培生产技术,通过秸秆还田,加速土壤熟化风化,提高培肥效率,提高复垦地的单产水平,达到复垦前生产力水平。此外,该市冬季采用优良绿肥作物轮作压青技术,强化培肥力度,加速土壤熟化,增加肥力,保持常年植被覆盖,有效控制土壤侵蚀,缩短复垦周期。

经过几年的生物复垦,靖西矿山采空区复垦地焕发生机,闲置多年的废地变成了耕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该市共通过工程复垦验收75个地块,新增耕地面积10896.55亩。

巧用复垦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

因地理环境的制约和历史因素的影响,靖西市村级集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缺乏后劲。

针对当前矿区农业产业缺乏经营主体的实际,靖西市采取合作社自主经营的模式,选择桑蚕、水果、油茶、中草药等具有发展潜力且高效的农业进行开发,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办法,从生产用水、道路、蚕房、种苗、肥料、农药补贴等进行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靖西市禄峒镇思侯村是广西深度贫困村,2018年初,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侯村瞄准闲置复垦地,筹集100万元资金,在复垦地建起了7个现代农业设施大棚,配备一套可供120亩地的水肥一体滴灌系统。同时,利用洼地蓄水养鱼、水面养殖大麻鸭、蛳头鹅,林下养殖土鸡,将鸡粪、鸭粪、鱼塘肥水、牧草循环利用,构成一条有特色的循环生态链,促进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思侯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8万元,打破了多年零收入的纪录,同时新增麻鸭10000羽、土鸡8000羽、沃柑360亩、牧草40亩。

新甲乡大华村也是巧用复垦地,借地生财的受益者之一。

“2018年,大华村没有自主经营的村集体经济,可以说是空壳村。2019年,我们通过与公司合作签订代收协议,利用闲置的复垦地种植香椿140亩,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大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先的空壳村变为明星村。”新甲乡大华村村委副主任张鸿表示,大华村种植香椿树,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解决了部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带动39户贫困户增收。

2020年,大华村再扩种香椿60亩,香椿总面积达200亩。同时,在香椿基地发展林下养鸡项目,用香椿叶混合玉米喂鸡,打造原生态“香椿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大华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7万元。

复垦地生“金”,助推贫困户增收

写好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致富文章,是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保障。

“去年甘蔗亩产4.1吨,除去成本,收入55760元。今年,甘蔗长势很好,预计亩产达6吨以上,纯收入约39万元。”新甲乡峒平村念境屯村民黄品索,2017年租用高美村复垦地136亩种植甘蔗,经过精心管护,收入喜人。

2020年1月,黄品索去靖西市龙临镇赶街,看到牛市异常火爆,每天成交量上千头。于是,他想:如果用自家甘蔗叶喂养牛,喂养几个月,让牛长膘长大后再卖出,赚取差价。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甘蔗叶,又可以用牛粪回田,增加肥力,何乐而不为。

4月,黄品索在甘蔗林附近建起了牛棚,从龙临牛市买入20头牛进行喂养,种养结合,增加收入。“每批牛一般喂养两个月,每头牛每个月能赚得1000元的收益。”黄品索介绍,今年以来,他已喂养“育肥牛”两批共45头,已获得收益9万元。在剩下的几个月,他还继续喂养“育肥牛”两到三批,力争喂养“育肥牛”100头以上。

种养大户毕竟是少数,让广大贫困户可持续增收才是目标。

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靖西市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复垦地种植甘蔗、桑园和花生等农作物,增加村民收入,夯实脱贫根基。

“今年,我利用复垦地种植红皮花生5亩,收入1.5万元。”新甲乡庞凌村凌晚屯贫困户罗世福介绍,今年4月在村里矿山复垦地上种植春花生,今年红皮花生价格上扬,老板们纷纷到地头收购,每公斤6元,增加了收入,也给他带来了信心。他说,他又利用复垦地种植冬花生2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7亩。

据悉,在靖西市,像罗世福一样利用矿山复垦地种植农作物增加收入的贫困户达5876户。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