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全力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2020年08月28日10: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采访团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了解跨境物流。庞思瑜摄

人民网8月28日电 8月27日,行走自贸区·云上看广西-网络媒体大V解码广西自贸试验区采访团走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实地了解崇左片区的建设成效。

崇左片区是广西3个自贸片区之一、全国5个沿边片区之一,崇左片区实施范围15平方公里,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设立以来,紧紧围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试点任务,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

崇左片区争取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试验,逐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引领广西沿边经济带发展、“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面向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园区。

截至今年7月31日,崇左片区累计新增企业1173家;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金2.9亿元,累计注册资本金66.1亿元。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贸易值1268.1亿元,是广西唯一一个可同时对进出口货物均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实现通关“零等待、零延时”。

此外,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有14家企业备案进驻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今年1-7月,保税物流货值381亿元,占广西份额80%左右,保持保税物流领先地位。(沈泉池、庞思瑜、韦良静)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