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广西分行发挥金融力量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26日15: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全力支持“六稳”“六稳”工作,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助力新兴产业稳定发展,及时满足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融资需求,累计对新兴产业发放贷款67.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1亿元,增幅28.36%。

强化顶层设计,践行责任担当。强化保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动快速响应机制,着重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名单开源拓疆,确保相关需求得到及时响应。积极梳理辖内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名单,有效落实对企业进行分类、分层、分批,围绕客户生产经营周转、项目投资等需求,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固定资产贷款等产品,支持通过抵押、质押、保证、信用担保方式给予融资,保障新兴产业经营可持续、不中断。

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专业团队。在新兴产业金融产品创新、信贷调查、风险评测、授信管理等方面,需要具备更强专业能力和业务经验。该行开启人才储备计划,打造专业化团队,通过优化人员专业结构,培养骨干力量,注重新兴产业专业化团队的稳定性和吸引力,提升岗位价值,更好地服务于新兴产业发展。

畅通信息链条,提升服务效率。通过对新兴产业信贷政策和流程的研究与摸索,掌握关键节点,争分夺秒抢占市场,根据业务落地的紧迫性,明确融资服务各层级责任,为特事特办的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加强前、中、后台沟通协作,降低信息不对称影响,保证融资事项及时反馈、及时落地,高效完成业务审批和作业监督。

南宁某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经营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及其他电力生产供应、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的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材料运输成本、建设成本等均不同程度增加,风电项目工程进度受阻。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行广西分行为其定制金融服务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多项措施。一是高效组织业务办理团队,责任分工明确,主动与客户沟通,确定融资细节;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启动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三是主动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支持企业项目恢复建设。该行累计向企业投放项目贷款3421万元,执行利率比5年期以上LPR减少33BP,为确保马山状元风电项目按计划进度顺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龚桂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