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

下一步将进入大规模进场装修阶段

2020年08月26日09:0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工程人员在地铁5号线隧道内巡检。记者赖有光摄

近日,随着秀灵路站至明秀路站区间左线盾构机盾尾缓缓地推入明秀路站接收套筒内,历时22个月建设的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条区间双线贯通,如期实现全线洞通。目前,南宁地铁5号线全线16个车站已经全部封顶,下一步将进入大规模机电和进场装修阶段。

昨日下午,记者在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在建项目内看到,南宁地铁5号线已经成功在新秀公园站至广西大学站区间隧道下穿地铁1号线,机电、系统布纬陆续进场,各项附属设备安装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据了解,该站地下有三层,负一层是站厅,负二层是设备层,负三是站台层,距离地表有10余米。地铁5号线投入使用后,市民从1号线换乘到5号线,需要从负一层走到负三层。

地铁5号线线路全长20.2公里,于2017年8月开工,区间南起国凯大道站,途经壮锦大道、明秀西路、明秀东路、南梧大道、昆仑大道,北至金桥客运站,联系城市西南—东北方向的交通骨干线路,串联了那洪片区、江南片区、邕江北侧片区,进一步加强了邕江两岸的联通。盾构隧道总长34187米,全线盾构隧道重难点达40余处,包括五一路—新秀公园站区间下穿邕江及老旧民宅、新秀公园站—广西大学站区间下穿已运营的1号线、降桥路站—金桥客运站下穿那考河和10kV高压电线等。

“5号线的土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较多,大大小小的风险有几十项。”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一部部长周洋介绍,5号线穿越邕江是在2号线和3号线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双模洞构机,同时双模洞工也是全国首次真正意义上用在项目施工中。施工中穿越了市区很多老旧建筑物,和其他的一些水系。

“下穿完成后,我们对所有的房屋都进行了复测,建筑物累计沉降最大仅6毫米,满足了安全性的要求,居民都回迁了回来。”周洋说道,目前,南宁地铁5号线全线16个车站已经全部封顶,下一步将进入大规模机电和进场装修阶段。(记者陈亮 实习生彭子欣)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