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2020年08月25日10:05  
 

近日,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锦华出席会议,各基层院分管院领导、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市院第一至第九检察部、研究室、案件管理室、检察技术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1至6月南宁市检察机关主要工作情况并提出需要关注的问题,各基层院对上半年办案质效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市院各部门结合办案质量评价指标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和建议。

龙锦华副检察长指出,从通报的业务数据看,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工作带来的影响,全力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步,成绩应当肯定。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市院党组提出的“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南宁检察,推动首府检察工作创新性、引领式发展”目标,以“走在前、作表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以务实的作风,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

一要在识变中找准定位。要始终坚持高标定位,主动积极应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从有效推动“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的角度去统筹落实整改提升措施,并通过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解决,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其他各项检察业务的发展,促进首府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新提升。

二要在应变中找出妙招。要熟练掌握《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全面查摆、认真分析检察业务工作存在 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更新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同时,积极对标先进,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制度措施,努力保持优势,多出亮点。

三要在求变中突显质效。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案管部门要定期对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数据异常及时向业务部门预警提示。要定期召开业务分析研判会商会,讨论研究数据反映出的问题和趋势,为检察决策和业务开展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市院各业务部门要对业务数据反映的工作成效、态势、问题以及原因、对策提出应对措施,加强对基层院的指导,并注重跟踪工作进展,务求实效。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