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稳外企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柳州税务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精准脱贫。

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发力 为外贸企业纾难解困

8月21日,在融安县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国家税务总局融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

今年以来,一些出口企业面临国外订单流失,复产各类成本上涨,企业需要周转资金等困难,国家税务总局融安税务局主动走访辖区重点外贸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出口现状,通过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指导企业,推行加快企业出口退税办理,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稳住辖区内外贸企业生产发展。

“从办理申报到领到出口退税款,仅用了5天时间!”融安县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财务总监对这个速度十分满意。今年以来,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逾11.82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是融安县获得税收支持的外贸企业之一。关键时刻,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发力,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帮助企业增加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实行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提高退税效率,将一系列的“真金白银”优惠和贴心高效服务一起“打包”送给企业。

退税提速带给企业“养分”。据了解,为加快退税速度,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规定至少在7个工作日把退税额退到企业手上。截至8月底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户数已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59.39%。

税惠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稳住贫困户工作岗位

除了税收优惠能帮企业减负外,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直接影响了群众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的就业。为助力稳就业、保就业,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就业充满了不确定性,我越发感受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通过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安心很幸福。”在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里,左手残疾的王和旺正在忙碌着,这份工作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共有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人。疫情期间企业压力大,出口退税缓解企业部分压力,让扶贫车间没有辞退任何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人,保住他们的工作,按时给工人发工资,让这些贫困户工人安心。

“疫情期间,产销两端都有资金压力,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了我们一臂之力。”融嘉工艺品扶贫车间负责人说。

企业复工复产后,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企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远程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截至8月底,税务部门同志为融安县两家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6余次,截至目前出口退税总金额达到30.3万元。

“节省的税费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让我们更有底气去满足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特别是贫困户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车间负责人说。

“厂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销量减少,但还是聘用我们贫困户在这里做事,真是非常感谢,给我们工资,让我们能养家。”贫困户何喜感激地说。

融安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突出重围、行稳致远,助推外贸经济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张玉婷)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