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乡亲

——记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红星村支书黄荣赤

2020年08月25日11: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荣赤(右)在贫困户果园了解沃柑生长种植情况。覃捷摄

黄荣赤(右)在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覃捷摄

红星村地处偏远,全村人口7649人,有贫困户223户889人,人口多,贫困人口占比大。他从城市回到农村创业,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鼓了腰包;他毅然成为了一名村干部,一心一意服务乡亲;他雷厉风行,让村“两委”班子面貌焕然一新。他就是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红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荣赤,是乡亲们交口称赞的好支书。

返乡创业,不忘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现年51岁的黄荣赤,早在2006年,机缘巧合回到家乡成为了村里的第一批返乡创业青年。家里有土地,自己有劳动力,当时在百济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黄荣赤选择了与温氏公司合作,养殖“温氏鸡”。当时公司要求黄荣赤找到十户养殖户,每户要拿出5万元,才愿意在红星村投放养殖。黄荣赤东拼西凑了5万元,为了凑够十户人,他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好不容易凑齐了10户人,每户的养殖大棚快建好时,其中2户人觉得投资5万还不如拿来建房子,临时变了卦。无可奈何的黄荣赤只能将其余的两户盘了下来,自己搞养殖。

2007年,仅一年的时间,在黄荣赤的带领下,8户参与养鸡的村民每户的年纯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这让他在村里名声大噪,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2008年,黄荣赤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年初时恰逢冰冻灾害,所有养殖户家中的蜂窝煤都用于为鸡苗供暖,天气不见转暖,供暖材料不足,眼看大家的鸡苗就要冻死,黄荣赤向公司再三救助,公司给村里拉来了一卡车被雨淋湿的焦煤。因为从来没有烧过焦煤,黄荣赤和妻子在鸡舍里一整天不吃不喝,就为了点燃焦煤,不管是淋上煤油还是酒精、汽油,这堆焦煤就是点不着。黄荣赤咨询了一个挖矿的亲戚,必须用柴火烧旺后,在火上架上焦煤才能点燃。黄荣赤立即将方法教给了养殖户,当年的冰灾,大家的鸡苗几乎没有折损,平安度过。

2008年后,跟着他发展养殖的农户越来越多,自家养殖的规模也从1个鸡舍增加到了6个,截至2019年底,在黄荣赤的带领下,村里已有60多户村民加入了他的合作社进行养鸡,平均每户年纯收入可达到8万元以上。

深入基层,一心一意服务父老乡亲

2015年下半年,精准识别工作开始,此时的黄荣赤养鸡产业已是风生水起,他还没有进入村委工作。一日,黄荣赤见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村里进行识别工作,当时工作队没有车,只能步行。黄荣赤当时也很好心,就开着自己的小摩托,义务载着工作队员入户识别。就在一次走访中,深深地触动了黄荣赤的内心……

在走访到贫困户黄正佳的家里时,熏黑的墙壁,进屋就闻到一股酸臭味,身上的衣服又破又脏,黄正佳夫妇都是残疾人,大女儿黄月桂上中学,小女儿黄月娟上幼儿园。粮食全靠亲戚接济,家里没有自来水,就在房子后面的田里挖了个坑作为蓄水池,一到下雨天,池水浑浊,黄正佳将水打上来之后放在屋檐下沉淀后使用。黄荣赤看到当时的场景不禁潸然泪下,立即买了二斤猪肉送到其家中,黄正佳用水煮熟,不到5分钟的时间,一家人就将肉分食完。回到家中,他告诉妻子,这家的孩子以后读书上学所有的费用都由我来负责,直到她们参加工作。同时,黄荣赤也做了另外一个决定,进入村委会,成为村干部。黄荣赤说:“我看不了我的乡亲受这样的苦。”2016年初,黄荣赤成为了红星村的扶贫专干,因为工作勤恳,深得群众支持,2018年,黄荣赤当选村支书。

2019年,黄正佳和妻子相继病故,黄月桂出嫁。黄荣赤第一时间为黄月娟办理了孤儿补贴,通过危房改造为她建起了房子,自掏腰包为其置办了家具。每半个月,他都会去学校看望她,偶尔还给她零花钱,如今,对于黄月娟来说,黄荣赤更像一个父亲。

雷厉风行,建强村委班子培养干部

2016年以前,红星村村“两委”就被认定为“软溺涣散党组织”。有人当时还笑称红星村村干“干活一人不见,吃饭两桌坐满”。2019年初,当选村支书不久的黄荣赤,在红星村贫困户新农合费用收缴上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全村贫困户收缴百分比为个位数,全镇排名垫底,自己还得在动员会上做表态发言。黄荣赤回到村里,立即召集村干部,要求所有村干必须入户,通知到每一户贫困户,对于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要做好登记,想方设法联系到人,跟贫困户做好新农合优惠政策的解释工作。

黄荣赤以身作则,利用周末时间,带领村干部入户收缴新农合费用,仅两天的时间,全村贫困户收缴率升至60%,仅7天时间,收缴率升至97%。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要求全体村干在收集贫困户材料的时候,务必要做到精准,只有精准了才能够对症下药,做到脱贫不漏一人。黄荣赤还要求村干部,绝对不允许工作日中午喝酒,不仅为了工作效率,更是对村委干部形象的维护。2019年,红星村荣获自治区“四星级”农村党组织;2020年,红星村荣获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农村党组织。

黄荣赤说:“作为村干部,千万不要考虑自身的利益,如果总是先想着自己,那绝对干不好村委的工作。”成为村干部这几年,黄荣赤关停了自家经营的多个鸡舍,只留一个鸡舍来维持家里的生计,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村委的工作中。其他村委干部也受到了感染,对黄荣赤佩服不已。目前,黄荣赤利用定岗不定人的政策,吸纳了4名大学生在成为了村务助理,为村干部队伍储备人才。

曾经的红星村,基础设施陈旧,产业传统单一,劳动力外流,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2019年,红星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6万元,2020年7月已经达到20.7万元,而这个数字在2016年以前为零。如今的红星村,游人如织,产业兴旺,成为了邕宁区农旅结合的新地标,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万多元,成为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覃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