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广西北海石油紧急运送柴油助力渔政巡航

2020年08月13日22: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海8月13日电 8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烈日当头,广西石油北海分公司海上供油中心主任李伟政的手机响起。

“李主任您好!”对方语气显得格外焦急,“我们接到紧急救援任务,急需加注柴油进行巡航,我们救助船现在位置是地角码头以南约6海里的海面上,能送90吨过来吗?要在两小时内送到!”

该客户是中国渔政的沈科长。  南海伏季休渔期即将结束,现在正值渔民加油高峰期,海上供油中心在全力以赴做好油品保供服务的同时,还要紧抓疫情防控工作,让渔民朋友在安全的环境作业。大伙忙得热火朝天,人手非常紧张。而且天气炎热,当时大西南风力达5级,涌浪约1米高,大大增加员工的工作量和运送的难度系数。

“您放心,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按时送到。”李伟政向对方承诺。放下电话后,李主任马上向分公司汇报,时间紧、任务重,经过片刻商议后,北海石油立即决定使用自有的加油船——“北油8号”装载油料后运送。

李伟政马上调动轮休人员,大副钟志宏昨晚才值完班,正准备吃饭,接到李伟政的电话后,急匆匆地扒了两口饭,放下筷子就赶到现场。船长王诚安和轮机长罗桂滨对“北油8号”加油船进行主机、轮机等设备设施检查。验票员黄庆芳麻利地进行验票登记,输入发油指令,发油员苏达进行开阀启动泵发油。为了加快速度,他们采用两个鹤位两条油管同时进行发油。由于中国渔政的巡察船吨位不尽相同,因此提前开具的油票从5吨到20吨不等,需要一张张验票,打完一张油票的油量后,需要关阀,再输入另一张单据,再开阀发油。

尽管工序较繁琐,发油员苏达顶着烈日,大汗淋漓,然而却仍然不厌其烦目不转睛地盯着现场。两个小时后,加油船装油完毕,李伟政立即起锚前往救助站现场运送油料。

北海市当天温度33摄氏度,正午的时候实测温度为34摄氏度。此时,“北油8号”加油船船上温度已经超过38摄氏度,太阳直射海面形成镜面反光,阳光、反射光线、水蒸气使人如同置身蒸笼。厚厚的救生衣更是让人体温度升高1-2摄氏度,短短10分钟,他们就全身湿透。在“北油8号”加油船狭窄的机舱里温度甚高,然而轮机长与大副雷打不动仔细瞄准前方和维度变化情况,校准航行方向。

13时15分,“北油8号”到达中国渔政救助站所在位置。船长王诚安指挥着慢慢靠近救助船,根据风向和浪潮情况,轮机长熟练调整方向,加油船稳稳地停在了救助船的旁边。船长将缆绳抛向救助船,中国渔政的工作人员接过绳子,两边同时系好缆绳后,船长麻利地接通卸油管开始了90吨油品的卸油工作。“太感谢了!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你们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在加油过程中,和李伟政聊了起来。“你们现在那么忙,还要你们那么远跑一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能为你们维护水域的船舶航行安全,海上市场的规范行动贡献一点力量,我们很荣幸!”( 徐海兰)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