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倡导文明餐桌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8月24日16: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厨师介绍如何点餐达到合理营养的荤素搭配。梁艳摄
厨师介绍如何点餐达到合理营养的荤素搭配。梁艳摄

文明用餐对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最好传承。连日来,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餐饮行业践行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通过摆放文明标语、给顾客合理点餐、菜品分大小份、剩饭剩菜打包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节俭、安全、健康的用餐习惯。

笔者来到了机关食堂阿海大排档的时候,只见餐桌显眼位置摆放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标志牌,提示顾客理性消费、拒绝浪费。

阿海大排档的经营者陈先生告诉笔者:“比起以前的让顾客多点多吃,现在更希望顾客合理消费。现在每个餐桌上都会摆上这样的一张牌子,就是想提醒大家节约粮食,如果真的吃不完了,我们还免费提供打包盒让顾客带走继续食用。”

与陈先生一样,经营米粉店的黄女士告诉笔者:“来我这里吃米粉的人很多,我们粉量大,男顾客一般可以吃完,女顾客都会剩一大半,现在遇到女顾客,我都会先问一句是否要少粉少肉?就希望她们能够光盘行动,不浪费,如果吃不饱,我可以免费再给她们加。”

如今,适量取餐,避免剩餐等文明习惯已经成为市民的消费日常。

市民覃先生告诉笔者:“相比咱之前,我们一点一大桌,既浪费又花钱,现在就按量点,节约粮食,况且现在疫情期间,我们节约点也是为国家做贡献了。”

据悉,连日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对全县餐饮行业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海报750份,“禁食野生动物”200份,并提倡餐饮行业利用LED视频滚动播放“厉行节俭”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等方式,在全县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习惯。(丘胜娟、梁艳)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