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创新“三化”做亮机关党员“双报到”工作

2020年08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员承诺践诺和“双报到”工作,荔浦市以创新载体为依托,确保党员志愿报到全员化、志愿服务对接无缝化、党员志愿服务经常化,大力推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党建的良性发展。

抓好三项机制,确保党员志愿报到全员化。一是建立结对共建机制。按照“支部共建、党员共管、问题共解、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五共”工作体系,全市117个机关党组织结合机关特点和党员岗位职能,围绕加强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扶贫济弱、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10个社区,认领公益服务岗位500多个,强化辖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联系、共驻共建,实现了“双报到”活动推动本职工作、中心工作和社区工作“三赢”。二是建立党员共管机制。建立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健全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报到登记、承诺践诺、“双重”组织生活、志愿服务、评议反馈等制度,广大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得到充分发挥。三是精心搭建服务平台。成立社区“大党委”,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为“双报到”工作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同时驻区单位党组织根据需要将党建、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面向党员群众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目前,全市共有56个市直单位、117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65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有效推动了机关单位资源下沉。

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对接无缝化。突出“民需”和“务实”两个关键,引导党员扎实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一是量体裁衣设岗位。结合党员业务特点、特长爱好以及社区居民需求,建成了1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在所有的社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并科学编制服务菜单,明确了“帮困助残、便民服务、关爱陪护”等20个服务项目;整合社区有效资源,设立法律咨询岗、科技示范岗、纠纷调解岗、卫生创建岗、综合治理岗等10大类社区服务岗位,为在职党员提供了精细化的履职平台。二是志愿服务助民乐。结合20个服务项目以及10大类服务岗位,组建在职党员“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访民情、宣政策、解心结、献爱心、“周五接访日”等活动,并结合创城工作开展“一小时环保员”活动,每周一、周五下午3时到社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社区开展认领“微心愿”、上好“微党课”、组织“微生活”、进行“微治理”、树好“微榜样”等“五微”行动,规范社区组织生活,收集并实现群众微小心愿,帮扶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以及残疾人群等,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结对服务解民难。组织社区党员通过“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等形式,在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问贫解忧。同时积极拓展结对帮扶范围,开展帮好一家困难户、出好一个金点子、办好一件社区事等活动,构建起党组织与群众的零距离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300余场次,征集到个人微心愿100余个,解决实际困难256个,帮助解决群众纠纷53个,实现了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资源共享、事务共管的新格局。

管理激励并重,确保党员志愿服务经常化。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以党组织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员抓落实。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建立联系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直接联系1个社区党组织、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1户社区困难居民家庭,有效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荔浦党建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平台对“双报到”活动进行多角度宣传,确保“双报到”工作入脑入心,实现活动影响全覆盖。同时,对“双报到”工作中的典型党员、典型事迹、典型做法等进行总结提炼,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的主动性。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实行服务承诺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对象清楚、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实现“点对点”服务。建立社区共建工作评价机制,通过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情况反馈卡》,对报到单位党员的“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进行综合考核,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力度不减弱、标准不放松。(荔浦市委组织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