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就业发展产业确保全县如期脱贫

广西三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记者 庞革平 李纵

2020年08月23日17: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地处云贵高原边缘,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因浔江、榕江、融江三江汇流而得名。三江交汇,山水相映,广西三江县风景秀丽却发展滞后。“过去,大家戏称我们是‘省尾’‘市尾’,正是因为我们交通不便,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高。”广西三江县委书记邝驱说。

广西三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2015年精准识别后全县有贫困村98个,贫困人口21709户92406人,贫困发生率为25.22%。“2016-2019年全县减贫20804户90790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99%。目前,全县剩余1858户6931人贫困人口尚未脱贫、27个贫困村尚未摘帽,这是今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邝驱说,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的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和已脱贫户不返贫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稳就业,促脱贫

“没想到我也有一天能在家门口上班,从我家到车间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不想走路还有公共汽车,很方便。”一边忙碌着手里的活计,包竹青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自打从老家山沟沟里搬到三江县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包竹青脸上的笑容就一天天多了起来。“过去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在家里带小孩,别说挣钱了,连自己吃都不够。”从过去的木板楼,到现在的新楼房,还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头顶上贫困户的帽子也去年也摘掉了,包竹青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目前我们公司和包竹青情况差不多的员工还有一百多个,按计件工资一个月能拿3500元左右,疫情期间在家里也可以做。”广西聚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锦祥说,作为南站社区安置点配套的扶贫生态产业园引进企业,该公司的员工都是来自南站社区的搬迁贫困户。“复产复工进度加快,我们还有200个用工缺口,正在招聘。”

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这里是广西三江县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作为全广西第三大规模的安置点,这是一个新增的2万多贫困人口聚居区。“稳定就业可以说是这2万多人脱贫且不返贫的关键。”南站社区第一书记吴海源说。扶贫生态产业园完全运行后可为搬迁户劳动力提供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此外,我们依托全县的茶叶产业的发展优势,在南站社区附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设万亩茶园扶贫产业园,规划面积10356亩,总投资1.2亿元,集茶叶油茶种植、生产、度假休闲于一体的超大型茶旅文化旅游综合体,从长远考虑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吴海源说。

“我从2018年6月份搬过来后就在这边务工,每天150元左右的收入。”搬迁户王善军说,他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开垦山地建设茶园,“每天一早就和一帮工友们一起坐车过来,忙活一天后准点下班,很辛苦但也很充实。”

目前,产业园建设聘请搬迁户到茶园务工,今年以来共安排固定用工贫困户787人,累计务工8690人次。达产后按户均1-2亩茶园的分配标准将茶园分配给搬迁贫困户贫困户并由合作社统一管护,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解决5000户贫困户2万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通过开拓“外出就业+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多重渠道,三江县针对解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创建的后续就业扶持体系初步形成。截止4月底,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6119户中,无劳动能力168户已全部享受低保兜底政策,有劳动能力5951户14970人中,已落实一户一就业5691户11300人,未实现就业正在核实就业意愿和推送岗位260户。

稳产业,促发展

入驻茶商、茶叶交易量降幅均大于30%,茶青、茶叶价格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3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消费市场低迷、流通不畅等因素影响,三江县茶企、茶农收入受到很大影响。

“三江县所处经纬度被国际公认为‘黄金产茶区’,茶叶产业作为三江县的扶贫主导产业,是农民增收主要经济来源。”邝驱介绍,全县有6.5万农户种茶,从业人员25万人,覆盖贫困户总数的75%以上,茶叶产业覆盖全县98 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茶叶1亩以上(含)的覆盖率为63.07%、覆盖贫困户16286户。2019年干茶产量14593吨,产值16亿元,农民茶叶人均收入4326元。

“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第一责任人,可以说稳定茶叶产业发展是我的第一要务。”邝驱说。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茶叶流通工作,促进全县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江县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流通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通过贷款贴息和产销奖励等办法,积极应对目前侗乡茶叶市场的困境,激活三江茶业“产销链”。

“根据方案我们整合市县激励资金1000多万元,扶持本县获得SC认证的茶叶企业、持有三江茶叶采购证的茶商,用于扶持茶叶企业贷款贴息、复工复产、茶青收购、茶叶加工等流通环节。”三江农业农村局局长潘玉萍介绍。

摊青、杀青、冷却、揉捻、解块……在三江春茶厂,机器轰鸣、人员穿梭,忙碌的制茶场景映入笔者眼帘。“激励资金给企业注入了活水,厂里马力全开,主要生产绿茶和白茶,每天晚上都灯火通明,茶厂活了,茶农自然活了。”茶厂负责人蔡月琴说。

“目前三江已复工复产的大小茶叶企业达160多家,每天加工干茶 24 万公斤,干茶订单数达1850 吨;线上销售干茶500吨,销售额7500万。”潘玉萍说。

而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派到该县老堡乡老巴村任第一书记的莫艾,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茶叶销售新渠道。为了提高本村茶叶的价值,莫艾成功创建老巴茶叶示范园,争取并落实200万元建设茶叶加工厂,在后盾单位的帮扶下,老巴村的“明前绿茶”申请并获得香港STC优质“正”印,成为广西三江县第一家、广西第四家获此质量标准认证的茶叶产品。目前,老巴村的茶叶产品广告出现在广西开往香港的动车上,拓宽了村里茶叶的销路。

多种经营,为老巴村插上了脱贫摘帽的翅膀。如今,全村茶叶每户年均收入2万多元,中药材每亩收入1万多元。

稳产业的基础上还要提质增效。

去年,受江苏张家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邀请,茶学博士、八协红品牌创始人李嘉雄一行,来到独峒镇八协村指导茶叶种植。“过去我采茶都是从早采到晚,从去年开始一天分两次采,上午下午各一次,这样可以保持茶叶的鲜度。”八协村贫困户梁福更说,正是李博士传授的这并不深奥的小诀窍,却让他的茶叶品质大大提升。“此外还有一些茶叶种植技巧,也极大提升了茶叶品质,以前10元一斤的茶叶如今能卖15元。”

好品质铸就品牌,李嘉雄去年制作的八协红茶获得业内比赛的金奖,给八协村全村茶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家别着急,今年秋天我还得再来,跟大伙一起熬熬夜、做做茶,保证让你们的口袋鼓起来。”李嘉雄所到之处,村民都把他团团围住,他承诺从八协村开始,逐渐提升整个独峒茶叶的品质,提升茶叶的价值,让每户茶农都能脱贫致富。

充足的电力保障,也为广西三江县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20年,广西三江县农网建设总投资8354万元,改造或新建216个项目,其中涉及27个贫困村的111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惠及贫困村人口18523人。

布央村位于三江县西北部,海拔600—1000米,是著名的茶叶产业村。目前全村茶园面积达到3900亩,拥有和谐、民兴、友和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该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户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运营,形成了布央、三省坡茗、多谐等茶叶品牌。近年来,布央村紧紧抓住三江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的机遇,走出了一条“茶文化+旅游”的新路子,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农网改造后,电力供应稳定,电压足,极大方便了茶叶加工。” 三江县布央茶业有限公司吴正光介绍,布央茶厂3月初复工生产,目前每天可加工茶青3000多斤,从复工到现在共生产干茶约20余吨,产品主要经县三江春茶叶公司销往安徽、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

对口帮扶拉动消费扶贫

8月,阳光普照、天气炎热,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美村红薯产业基地,基地里的红薯长势喜人。归美村第一书记曹建联看着满园的红薯苗信心满满地介绍说:“今年我们计划发展红薯种植38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240多亩,等红薯加工产建好了,红薯产业效益会更高,归美村实现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归美村距离乡人民政府所在地21公里,平均海拔800米。交通不方便,海拔高,气候冷,旱田多,受限于自然条件,归美村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村里没有一个主导产业。2015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47户1534人,贫困发生率31.77%,至今仍未脱贫。

“以前,我们村种的红薯基本只是拿来喂猪,也不曾想能把它发展成一个脱贫致富的产业。”归美村委主任陆文明说。由于偏远,加上没有销路,村民大多自产自用,缺乏种植热情,产业薄弱是归美村实现脱贫摘帽的一大难题。

“去年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在我们村购买了2000斤红薯,1000多斤土豆等。今年又和村里下了茶叶大订单,收购全村所有农户的茶叶,极大调动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归美村党支书陆通华说。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局结对帮扶三江,安排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联系归美村。为了帮助归美村发展产业,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以消费扶贫为抓手,通过消费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产业。

“今年,我已经种植了2亩的红薯,每亩产量有千斤,平时红薯苗还可以用来喂猪。”归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启明说。因为妻子患病,家里劳动力就他一人,2015年被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龙启明不仅实现脱贫摘帽,还当起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红薯苗养猪,红薯卖钱”成了他的脱贫秘诀。

看到产品有了销路,村民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发展产业,2018年全村新增种植高效油茶仅88亩,2019年新种植高效增到564亩;茶叶也由原来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2020年红薯规模化种植达300多亩。如今贫瘠的山村逐渐向产业大村发展,归美村也在脱贫路上加快了步伐。

像归美村一样,三江许多贫困村农产品销路窄,产业效益不高,增产不增收问题突出,无法提高贫困户收入。针对三江本地茶叶、油茶、小土豆等农产品销路问题,国家移民管理局对症下药,完善产销对接,发动所属35个边检总站级单位通过内部购买、外部帮销、成立合作社直接参与生产、引进企业投资带动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根据需求下好订单,搭建销售平台。

产销对接,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解决。今年上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系统通过自购、联系地方企业和友好单位等多种方式,帮助广西三江销售茶叶、茶油、大米、干笋、香菇等农特产品10万余斤2400余万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