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特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2020年08月22日13: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终于住进新房子了!”说到危房改造政策,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盘古村92岁高龄的谭国珍激动不已。

谭国珍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照顾,独自住在五十年代建造的泥土房,阴暗潮湿,破败不堪,屋顶漏水严重,外墙还有一些裂缝,漏风严重。虽然有危改政策,但是谭国珍也无法负担自建部分的资金,生活十分艰苦。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为谭国珍争取了危房统建政策,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今年5月,谭国珍户的两室一厅新房建设完成。现在,谭国珍户住进了清洁明亮的新房。宽敞的大厅里,可以放饭桌放椅子沙发;明亮的铝合金窗,透光性很好。谭国珍还享受低保、养老、医疗等各项补贴,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港南区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致力解决农村困难家庭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联系人对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并根据住房现状对安全等级进行评定。

同时执行“特事特办”的危改措施,对家庭特别困难,已经无法具备自筹资金的贫困户,积极争取统建指标,让他们能不花一分钱实现“安居梦”。

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123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鉴定工作,对其中3463户危房或无房户进行了危房改造,72户贫困户通过统建指标建房,总投资额约为1.03亿元。目前,辖区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住房稳固,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100%。(樊盼盼 刘宇)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