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全国率先试行油茶收入保险

2020年08月22日12: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22日电 8月21日,笔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获悉,为服务广西油茶产业发展,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联合下文,率先在全国试行油茶收入保险。

首批试点面积18万亩,试点地区选取柳州市(含三门江林场)、三江侗族自治县、右江区、田阳区、田东县、凌云县、田林县、昭平县、东兰县、凤山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和来宾市本级(含维都林场)作为试点地区。

此次试点的保费费率5%,财政补贴70%,农户自负30%,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免缴政策。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草鼠害和市场波动造成油茶鲜果实际收入低于合同约定的每亩保险金额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目前,试点对于8年以上龄油茶良品约定目标收入2700元/亩,5—7年树龄油茶良品约定目标收入1800元/亩,从而确保能够有效稳定农户收入,保持油茶产业平稳发展。

据悉,试点方案覆盖所有油茶品种,仅按树龄划分保险金额,满足种植不同油茶品种农户的风险需求。同时,试点将强化科技手段运用,采用“卫星遥感+地面采样”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测产难题。此外,财政、发改(物价)、林业、银保监等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有效化解收入保险运行复杂的难题。(王勇 张雷 张敏)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