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发展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0年08月20日10: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临桂: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空气清新,阳光明媚。驱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来到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委,乡路两旁一栋栋民居有序排开,远处可见崇山峻岭,绿荫覆地,勃勃生机的景象。南边山镇永平村委地处偏隅,距离临桂区中心约70公里。古语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永平村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特色农业和旅游特色产业,村民的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涨到了5000元以上。

“我们这里虽然山多田少,大多是悬崖和峡谷,却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主要以发展养鸡、中药材、柑橘、种植杉树等特色产业。这几年,在我们提供种植资料和技术支持下,村民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百香果、罗汉果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如今,98%的贫困户都发展了特色农业。”南边山镇永平村委驻村第一书记汤炜晨说道。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永平村委利用林业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集体经济。今年5月份,村委投入资金60万元,在永平村委刘家村新建永平竹木加工厂,计划8月中下旬试运行。

“竹木加工厂马上就要开工投产了,将要进行竹制品的粗加工,生产竹床、竹椅等,而且永平的林业资源也是临桂毛竹加工厂的原料输出首选地。加工厂的开办不仅能为村委集体经济带来增收,也能成为激励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动力。后期我们的用电需求会越来越高,到时候希望供电局的师傅常常过来指导我们。”永平村委党支部书记刘怀昭说。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临桂供电局以适度超前原则,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投资496.18万元实施完成永平村委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把原有的9台公变容量分别升级2至5倍,供电能力大幅度上升,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8%,有力促进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深挖自身优势资源,永平村委就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资源,设计一个“一点,两带,五特色”的构想,“一点”即林木洞游客集散、服务、休闲区;“两带”即龙角上-十八湾水道-瑶山口瀑布景观带,深里河峡谷景观带;“五特色”即特色饮食、特色民宿、特色生态捉鸡、特色挖竹笋、特色鲜果采摘。“我们计划加大提升基础服务设施,以齐备的基础设施,整洁美观的环境,开启这片土地旅游新起点。”汤炜晨说,以旅游产业振兴推动整村社会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提振村民的干劲。(通讯员 韦竞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