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构建乡村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

为乡村蓄才 为振兴聚力

2020年08月20日08:19  来源:广西日报
 

地处边境,村民却只依靠种植松树割松脂换取微薄收入,这是凭祥市上石镇油隘村的过往。现在的油隘村依托边贸互市点成立合作社,组织社员、边贸运输队、装卸队靠边吃边。在村党总支部书记凌日彪带领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崇左市,像凌日彪一样的乡村人才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从去年开始,崇左市实施乡村人才“千百十”培育工程,储备和建立1000人左右乡村人才队伍、选拔培养100名乡村人才先进模范、创建10个乡村人才致富带富实训示范基地,构建乡村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为乡村振兴蓄好人才之“水”。

分类设定评价标准,确保“选”出活力。按生产型人才、经营型人才、技能服务型人才等标准进行摸底和分类,建立“乡土人才超市”。对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技术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好、发展致富业绩好的农民企业家、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农村种植高手、养殖能手和能工巧匠等优秀乡村人才进行推荐和选拔,评选出32名优秀乡村人才。同时,按照有良好的产业实践基地、有较好的致富带富示范效果等“五有”标准,创建广西扶绥杰利皇鸽养殖有限公司等7个优秀乡村人才发展平台。

强化示范带动作用,确保“育”出能力。依托“科研机构+基地”模式,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充分借助广西农科院、广西畜牧研究所、广西大学等区内外科研机构技术力量,推动院校与乡村人才产业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建立技术推广基地。依托乡村振兴、乡村人才致富带富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全市通过示范户带动群众发展产业1.5万多户,产值超10亿元。

完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管”出实力。当地将优秀乡村人才特别是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专业协会、合作社、农业加工企业、返乡创业等主体业主纳入党委联系服务人才的范畴,全面落实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同时,围绕优秀乡村人才在引领合作组织、推广技术、培养后备、帮扶贫困、社会治理5个方面的表现,组织开展年度考核评估,压实评选出优秀乡村人才的责任,避免一评了之。

强化正向激励保障,确保“用”出动力。强化乡村人才发展的投入保障,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培养资助和产业平台奖补力度,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方面具有显著成绩的乡村人才,管理培养期两年,每人发放一次性2000元至1万元资助。对乡村人才领办创办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示范引领效果显著的,给予1万元至5万元一次性补贴并授牌。

崇左市着力把优秀乡村人才优先推选为村两委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注重发掘宣传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类优秀乡村人才先进典型,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才优先提拔重用、破格晋升职称等级,切实打通优秀人才上升渠道,真正激活人才队伍。(记者/莫迪 通讯员/刘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