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

2020年08月20日08:05  来源:广西日报
 

8月19日上午,南宁市道森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梁丽来到南宁市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大厅,在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受理窗口,她勾选了劳动仲裁申请和社保断缴补缴申请两项“打包”服务。

“我的委托人在物流公司工作4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被拖欠3年工资累计10多万元,公司也没有为其缴纳社保。以往代理这类维权案件时,我们需要分别跑社保局和仲裁委,向两个部门提交相应材料。开通‘打包’服务后,只需到两个部门中的任意一个,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实现一窗办理。”梁丽说。

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8月17日,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对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劳动维权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打包。过去,群众办理劳动维权、工伤维权等要准备多份表格和材料,还需要分别到监察、社保等不同机构申请,材料多、耗时长、负担重。为减少劳动者维权时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南宁市将劳动维权、工伤维权2类10项事项的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提供劳动监察投诉、劳动人事仲裁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等多个关联事项,供有需要的劳动者“打包”办理。

“这项服务有效解决了劳动者维权期间办什么、交什么、去哪办、怎么办、办到哪等难题,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少走弯路,减轻维权负担,办事更为便捷。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维权案件明显提速增效。”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督查科科长韦巍说,在办理维权服务时,劳动者可同时勾选多个关联维权事项,由人社部门受理岗推转给各个有关经办岗,按规定时限办理。

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开展以后,劳动者只需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申请,劳动维权的清单、途径和流程一目了然,最多可为劳动者减少填报表格6张、减少重复证明材料9份、减少重复填报信息98项。该项服务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在线下,劳动者可前往南宁市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大厅或任一南宁人社“一门式”受理大厅办理;线上,可通过南宁人社网络平台等办理。劳动者一键提交办理后,会收到反馈短信,还可随时在手机平台上查询各个事项办理进度,对此政务服务进行评价。(记者/杨波 实习生/尹旺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