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集中力量啃脱贫“硬骨头”决战决胜自治县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9日08: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19日电 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重要工作精神,凝心聚力,集中力量啃脱贫“硬骨头”,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自治县脱贫攻坚战。2016—2019年,广西12个自治县和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累计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6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2.89%下降至2019年底的1.82%,四年实现896个贫困村出列、8个自治县摘帽,自治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逐年加大投入,强化对自治县脱贫攻坚资金支持。2016—2019年,分别安排15个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83亿元、16.69亿元、22.28亿元、33.97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5.96%、30.09%、33.49%、52.47%;截至今年6月底,2020年已安排15个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7.08亿元,高出2019年全年安排资金量的9.16%。此外,2018年以来,广西对都安、大化、隆林等3个极度贫困自治县每县每年再倾斜支持5000万元;对罗城、三江、融水等3个深度贫困自治县每县每年倾斜支持2000万元。2020年,再对有挂牌督战任务的12个自治县的99个挂牌督战村每村倾斜支持50万元以上。

打好“四大战役”,全力夯实自治县脱贫攻坚基础。支持和指导15个自治县全面打赢“四大战役”。一是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压实“双线四包”责任,狠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二是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实现每个自治县建有1所县级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建成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村建成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三是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加大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力度,做好农村群众住房安全排查认定。2020年12个自治县和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781户,如期实现了贫困群众不住危房的目标。四是饮水安全方面。实施大石山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大会战、饮水安全歼灭战,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90多万人,2019年底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打好“五场硬仗”,助推自治县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一是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发展壮大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2019年底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二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十三五”时期,12个自治县和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计划搬迁21.8万贫困人口已全部搬迁入住,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均已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三是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出台支持政策,每个贫困村落实50万元发展启动资金,2019年所有脱贫摘帽的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4万元。四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2016—2019年,累计修建自然村(屯)通砂石以上道路2.17万公里,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道路,所有贫困村接通光纤网络和覆盖4G网络,所有贫困村通动力电、贫困户通生活用电,20户以上自然村屯基本通硬化路。五是打好粤桂扶贫协作硬仗。2016—2019年,广东省累计向有结对帮扶任务的14个自治县提供财政帮扶资金11.63亿元,开展产业协作、劳务协作等惠及贫困人口超过90万人。

挂牌督战作战,多级联动攻克自治县脱贫攻坚最后“堡垒”。12个自治县和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中,共有7个县、99个村纳入国家或自治区挂牌督战作战范围,实现每县一案、每村一案。广西不断加大对县、村作战支持力度,加大对“两类人群”的监测和帮扶。截至6月底,12个自治县和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共排查出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0.70万户2.98万人、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0.71万户2.64万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落实“三保障”、扶贫小额信贷、以工代赈等政策举措,有效消除返贫和致贫风险。

推进“千企扶千村”,凝聚力量助力自治县脱贫攻坚。积极配合统战、工商联等部门,扎实推进自治县“千企扶千村”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2016—2019年,共有154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自治县的1391个村,大化、都安、隆林3个极度贫困县实现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共实施帮扶项目4300多个,受益贫困人口30多万人。(吴荣)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