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05月14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集中攻坚深度贫困,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天峨县不断完善的扶贫产业道路

2019年,广西实现1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268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15个)经自治区政府批准退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在国家组织开展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4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广西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产业及企业复工复产,31.82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强化兜底保障,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出台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按照“线上线下排查、精准识别认定、开单施策帮扶、动态监测管理”的模式,截至4月30日,排查出脱贫监测户8.91万人、边缘户12.7万人,均已落实帮扶措施。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中长线产业,加强贫困人口稳岗就业,建立健全脱贫稳定增收机制。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监测预警,落实帮扶措施,强化社会保障兜底,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

创新金融扶贫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广西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安排部署不变、完成时间不变的总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构建金融扶贫实施主体体系,形成由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村级资金互助组织等组成的金融扶贫组织体系。各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特点,融入当地扶贫事业中,直接或间接、批量、稳定地对应服务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形成了地域性的金融扶贫体系。

积极支持和协调商业银行、支付清算组织、支付机构等共同改善贫困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农村支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现代化支付系统对银行网点全覆盖。

扶贫小额信贷事业蓬勃发展。坚持推进放贷与防范风险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应贷尽贷、应收尽收”的原则,激活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用好用足各项贷款政策,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金融精准扶贫取得较好成绩。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45.37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建设项目覆盖22个贫困县。

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作用。紧紧围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重点,为贫困户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责任明晰的惠农、涉农保险产品,有效巩固脱贫成效。大病保险累计为超过90万人次贫困户减轻医疗负担,支付医疗费用近12亿元。

实施挂牌督战打好“四大战役”

按照国家挂牌督战部署,广西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48个贫困村既督又战、重在作战。分县分村制定方案,每个县落实1名自治区领导挂点联系,组建3个巡回督战队,帮助找问题、解决问题。安排56个定点扶贫单位帮扶8个县,新增10个区直企业支援10个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挂牌督战村,向48个村增派58支突击队164名突击队员。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促成国开行广西分行、农发行广西分行对8个县新增安排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扶贫贷款。

持续打好“四大战役”。深入实施“双线四包”,开展寒假大家访、春季大劝返行动;加快推进4406所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补充义务教育教师2.9万余名。全面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安排资金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467个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核实,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饮水安全保障查漏补缺全面排查工作,并建立了扫尾工作清单,2020年计划实施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已开工1612个。

有各方的倾情帮扶,加上广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广西一定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5月14日第12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