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扶贫干部值得点赞(快评)

顾仲阳

2020年04月1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在脱贫攻坚战中,没有枪林弹雨,但同样有冲锋陷阵、奉献牺牲。湖南省炎陵县原县委书记黄诗燕,常年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之路;安徽临泉县刘桥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颜亮亮,对贫困群众的事比自家的事还上心,为解决一个贫困户的户口问题,历时半年、多次跨省协调;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原委员柳西周,身患重病仍念叨着贫困户的名字;广西田东县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带领村民搬离大山,发展特色产业,奔向美好生活……

这些扶贫干部先进典型身上,体现的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精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是新时代满满的正能量,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脱贫攻坚一线,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正用他们扎实的工作诠释着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涵。他们扎进贫困山村,打通一个个扶贫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拿出担当、扛起责任,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干出实效;他们和贫困群众一起拼搏奋斗,解决一个个发展难题。全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努力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精准脱贫,这些都离不开广大扶贫干部的艰苦付出。

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需要拼尽全力;防止返贫,需要从严从实,对已脱贫人口全面排查、查漏补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帮扶;提高脱贫质量,需要下“绣花”功夫,提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水平,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更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紧要关头,我们需要蓝茂东们这样的典型。

《人民日报》(2020年04月17日06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