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在南宁揭牌

2020年08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左三)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右四)一同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揭牌。沈泉池摄

秦如培了解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规划建设情况。沈泉池摄

人民网南宁8月19日电 8月19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在南宁市五象新区北投大厦揭牌成立。

当天上午,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一同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揭牌。

北投数字科技园总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是集软件慧谷、双创中心、研发中心、外包服务、基金投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园区将通过引进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科技型企业入驻,建设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打造形成集智慧交通、智慧口岸、智慧水务、智慧城市、智慧园区、金融科技等数字业态复合的软件生态产业园联盟。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正式揭牌运营,是北投集团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国家战略的创新实践,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基建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北投集团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效率运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加强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招引示范性、标志性、引领性优质企业和高大上项目,持续增强园区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打造形成发展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基明在揭牌仪式上指出,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科技,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交通、口岸、产城等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智慧交通、智慧口岸、智慧城市、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北投集团依托全产业链优势、人才技术优势和大型工程项目全过程实施能力优势,一直致力于发展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人才方面,拥有广西交科集团、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广西路桥集团3家直属企业信息化团队,有专门软件研发人员300多人,其中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09人(含在读博士8人)。信息化团队主要业务为软件开发、硬件研发和系统集成,共形成自主研发软件著作权106项,拥有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MMI3认证,ITSS认证和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具备了坚实的人才资源保障。

在科研技术方面,与5个院士团队、30家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搭建了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构建了“3室4站13心1高地”科技创新集群,即:3个国家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站、13个国家和省部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西交通建设人才小高地。(沈泉池、李儒烽)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