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力村脱贫户韦承部:独臂汉子种果树 只手开辟致富路

2020年08月18日11:32  来源:来宾市兴宾区残联
 
原标题: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力村脱贫户韦承部:独臂汉子种果树 只手开辟致富路

图为韦承部修剪果枝

图为韦承部修剪果枝

图为韦承部与脱贫攻坚分队技术员查看果树长势

图为韦承部与脱贫攻坚分队技术员查看果树长势

  “人们都说要用双手去打拼自己的幸福,虽然我只有一只手,但幸福生活靠自己的决心不会变。”在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力村,有这样一户特殊的贫困户,父亲和女儿双双残疾,但他们却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乘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依靠自己的勤劳努力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力村的一片沃柑地里,十几亩沃柑刚刚挂果,韦承部和几位务工的村民正在剪枝,他黝黑的脸上笑容灿烂,满满的阳光正能量。“我刚来驻村的时候,韦承部家不仅生活贫苦,他情绪也很悲观。”力村第一书记陆少恒告诉记者,韦承部在8岁时因意外失去左臂,结婚后大女儿又被鉴定为2级智力残疾,家里还有三个孩子上学,独臂的他只能从事轻便的体力工作,一家子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妻子身上,身体残缺与生活窘迫的双重打击让他一度陷入迷茫与消极。

  就在韦承部一筹莫展的时候,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让他看到了希望。2015年,驻村工作队员了解他家情况后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申请低保、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补助,还多次上门讲解相关扶贫政策,引导他种植果树改善生活。韦承部也深知,好生活是等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努力创造。2017年,他克服种种困难,与妻子一起种植了10亩甘蔗,4亩砂糖桔,6亩水稻,当年全家稳定年人均收入由原来的不到3000元增加到8900元,成功脱贫摘帽。

  拔掉穷根后的他并没有停下致富的脚步,2019年,韦承部承包了村中的50亩鱼塘发展渔业,目前他还种有沃柑16亩、砂糖橘17亩,枇杷14亩,各类水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今年将获得20多万元的收入;三个孩子也顺利就读高职高专,小儿子目前正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韦承部说,这几年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主要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我们只有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昔日的“独臂贫困户”韦承部如今成了力村的脱贫典型,扶贫干部和村民们无不对他刮目相看。“扶贫先扶志,这句话在韦承部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要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向他学习,摒弃等,靠,要思想,自立自强,依靠勤劳增强造血能力,早日奔上小康社会。”陆少恒说 。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