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三到位”抓好“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0年08月18日10: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首次与自治区、市、县、乡换届同步进行,面临不少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相较于往年换届难度更大。博白县坚持超前谋划,抓早动快,严格落实压实责任到位、摸底排查到位、分析研判到位“三到位”措施,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为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领导干部挂包,压实责任到位。博白实行县级挂点领导包镇,镇党政主要领导包片,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成立由包镇县领导担任组长,县相关部门组成的包镇工作组,对所包镇逐村调研分析研判,重点研判村“两委”正职“一肩挑”人选;实行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干指导,对所包片区换届选举负责,重点跟进研究解决换届重点难点问题;每名镇班子成员包1个村(社区),成立由包村镇领导担任组长,包村干部、驻村干部等组成的包村工作组,走遍所有自然村屯,充分了解听取村情民意。

聚焦重点难点,摸底排查到位。博白县聚焦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偏高、“一肩挑”比例偏低的突出问题,在全县开展“一肩挑”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摸排“一肩挑”意向人选300多名,其中45岁以下有116人,大专学历以上的78人,女性22人。结合村情调研摸底,充分发挥县级包镇工作组和镇级包村工作组的作用,地毯式搜集村级后备干部,把握标准、规范程序、拓宽视野,按照1:1的比例确定后备干部,将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库,目前建立了260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以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宗族宗教和“村霸”为重点,对村干部联审情况逐一“回头看”,全面清理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村干部31名。从以往换届情况、历史积案化解、宗族势力纠纷以及“一肩挑”人选等重点问题,梳理出重问题清单,确定重点难点村名单,进行针对性攻坚。

把好准入关口,分析研判到位。博白县对村后备干部及“一肩挑”人选进行严格细致分析研判,为换届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针对储备的2600多名村后备干部,充分征求司法、公安、纪委监委、卫健、民政等部门意见,了解是否有涉黑涉恶、违反计生政策、违纪违法等问题,通过综合征求部门意见,及早分析研判,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人选;把握明年换届村(社区)“两委”正职“一肩挑”这个重点难点,严格按照年龄、能力、学历等要求开展“一肩挑”人选的储备工作,重点分析研判年纪过大不胜任、文化素质低以及能力不足等人选的人岗匹配性,真正储备优秀的“一肩挑”人选。(蓝峻林、宾明飞)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