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培养”为脱贫攻坚注入巾帼力量

——广西全州积极培训优秀妇女代表

2020年08月18日09: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这个课讲得好,讲的东西都是符合我们需要的,对发展产业很有效果,这已经是我第5次来参加了!”日前,刚参加完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产业发展培训班的白竹村党支部书记王跃星兴奋地说。

学以致用,她把白竹村治理得井井有条,发展产业有声有色

白竹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自2016年当选为白竹村党支部书记那一刻起,王跃星就把带领群众脱贫摘帽、增收致富作为笃定目标,砥砺前行。五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产业培训,深入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支书一直鼓励、支持我发展水果种植,我种了12亩的砂糖橘、贡柑,她还帮我在镇上的电商平台上线,现在柑橘还没有成熟就已经预定了一大半出去。”脱贫妇女杨能秀每天打理着自家的果园,望着挂满枝头的柑橘,她记住王跃星的好。在王支书的带领下,白竹村在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全村脱贫户43户,仅有1户预计在今年完成脱贫,贫困户发展产业率达95%以上。

在广西桂林全州县咸水镇,像王跃星这样的优秀妇女不在少数,她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为脱贫攻坚贡献着巾帼力量。背后,与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妇女工作,以党建带妇建,开展“三培养”息息相关。

“三培养”即把广大优秀妇女代表培养成为“政策讲解员”“爱心帮扶员”“产业带头人”,为如期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注入巾帼力量。

培养“政策讲解员”

利用女性沟通能力强、善于倾听的优势,咸水镇党委将辖区有能力、敢担当的女性代表选出来,组成了“扶贫政策巾帼宣讲团”,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电话沟通的方式,向782户贫困户2909名贫困人口传递产业扶贫、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各项扶贫政策。目前巾帼宣讲团共有成员23人,累计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130余次,帮助贫困户树立了脱贫致富信心,破除“等靠要”的思想。

培养“爱心帮扶员”

咸水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女)为组长,妇联主席、团委书记、女性村“两委”干部为组员的爱心扶贫工作组。工作组不定期组织各村贫困户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自身发展的想法、现阶段的困难等情况,协调帮扶贫困户发展适宜产业,勤劳致富。截至目前,咸水镇通过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实现爱心人士、社会团体与贫困户结对帮扶1200余次,涵盖学生资助、物料支持、医疗救助、技术支持等多个方面。

培养“产业带头人”

咸水镇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手段,发展了柑橘、水稻、猕猴桃等20余种农产品的种植养殖,拥有48个农业基地,镇党委从中将优秀的女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产业发展特派员。特派员每月至少组织贫困户开展一次产业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技能。马玉荣是当地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她累计带动286户1236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围绕富硒大米打造了20多个系列品牌,产品远销广西区内外,实现企业、群众“双赢收”。(记者 高峰、唐翠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