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美芬:大山顶上的致富带头人

2020年08月18日09:49  来源:桂林日报
 
原标题:巾帼脱贫奔小康(四十一)丨广西永福罗美芬:大山顶上的致富带头人

罗美芬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永福县百寿镇新隆村人,她带领村里10多名贫困户在神龙山山顶上种植贝贝南瓜,彻底摘掉了“穷帽”,走向富裕生活。罗美芬也因此被村里成为“大山顶上的致富带头人”。

2012年,刚回到家乡的罗美芬,决心在家乡寻觅一条致富路。由于没技术、没项目,她就随大流种植沙糖桔,但因产品的品种和质量与市场上的产品雷同,虽然有收获,但收入菲薄,没有什么竞争力。为了找到可以在大山深处发展的种植项目,罗美芬四处取经。2018年,罗美芬在驻村干部的介绍下,跟随青年创业者联盟学习,最后选定了贝贝南瓜这一种植项目。

由于贝贝南瓜生长特性需要大量的阳光,罗美芬便决定在附近的神龙山山顶种植。罗美芬出资10余万元,请来乡亲们开山、开路、开荒。在她的努力和坚持下,20亩贝贝南瓜生态种植基地出现在神龙山山顶。2019年8月,第一批贝贝南瓜成熟了。一筐筐的南瓜被大伙从山顶背下来,堆满了偌大的仓库。

罗美芬在南瓜地里忙活

为进一步打开销路,罗美芬学习开通了电商平台,市场反应良好,订单源源不断。“山区物流落后,每天出山送货忙碌得甚至没有吃饭时间,累了就在山下的工棚里打个盹。”罗美芬对“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说。贝贝南瓜种植让罗美芬看到了效益,也看到了更为远大的前景。她把自己种植的贝贝南瓜送到了国家权威部门做营养质量检验,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尝到甜头后,罗美芬便开始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走向致富。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罗美芬对工人管理做了一次大胆改革:劳动入股,分片管理,创造的收益年底按片区的果品质量、产量分红。“这样,不仅强化了贝贝南瓜种植技术的学习,也让乡亲们都有了盼头。”罗美芬说。

如今,在罗美芬的带领下,不仅贫困户,村里不少村民也开始跟着她学习种植贝贝南瓜,她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引领更多人致富奔小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